大连市政府就加强审计工作出台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0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审计在服务改革发展,维护经济秩序中的作用,近日,辽宁省大连市出台了《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从强化思想认识、依法履行审计保障和监督职责、完善审计工作机制、推进审计能力建设、加强组织保障五个方面着手,对全面加强该市新时期审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开展审计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实施意见指出,当前,大连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和新一轮全面振兴的攻坚阶段,审计工作要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完善机制,依法审计、秉公用权”的原则,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加大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力度,充分发挥审计的保障、监督作用,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

《实施意见》强调,进一步发挥审计的保障和监督作用。着力检查各地区、各部门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情况,确保国家、省、市重大决策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加大对经济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和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维护经济安全;加大对公共资金、重点民生项目的审计力度,维护群众根本利益;关注机制制度建设和依法行政情况,促进深化改革和民主法治建设;完善该市“五位一体”的经济责任审计机制,推进权力清单制度、责任清单制度的建立;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反馈、督办与问责力度,促进审计整改落到实处。

《实施意见》提出,进一步完善审计工作机制。完善审计与纪检监察、公安、检察以及发展改革、财政等相关主管部门的工作协调机制;完善审计机关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健全检查和考核机制,落实工作报告、述职等制度。同时强调,凡是涉及管理、分配、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部门、单位和个人,都要自觉接受审计、配合审计。

《实施意见》要求,加强审计能力建设。重视在审计职业队伍中选拔人才,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加强统筹协调,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探索向社会购买审计服务;建设全市审计数据系统,探索在审计实践中运用大数据技术的途径,推进对各部门、各单位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的审计;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建立完善内部审计人员专家库,实现政府审计与内部审计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实施意见》强调,要切实加强审计工作的组织保障。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强化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支持审计机关工作;要保障审计机关依法审计、依法查处问题、依法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不受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要配好配强审计力量;切实保障本级审计机关履行职责所需的经费,为审计机关提供相应的工作条件。(于立萍 唐晏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