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区:创新施行“四化”审计方式 提升工作新成效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1日】
【来源:重庆市巴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重庆市巴南区创新推出“板块化、联动化、牵引化、数字化”审计方式,大力提升审计效率,实现审计工作新成效。2015年共完成审计项目93个,超去年同期16%,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45.6亿元,违规金额1.7亿元,审减金额5亿元。移送违法违规线索17件,已立案8件。

一是开展“板块化审计”。对国有公司、镇街、征地拆迁等同类型项目按照“统一领导、统一方案、统一实施、统一报告、统一处置”的原则开展审计,审计项目完成时间较计划缩减三分之一。并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时分析、总结,建言献策217条,促进《中共重庆市巴南区委办公室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强镇街财政体制管理的通知》、《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征地拆迁实施工作流程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出台。

二是开展“联动化审计”。对内创新“1+N”审计模式,将“稳增长”、财政预决算、经济责任等审计项目同步开展;对外联合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密切与区纪委、区检察院的动态联络。全年对体制内外共计138个单位开展审计和调查,当好政策落实的“督查员”、公共资金的“守护神”和反腐败的“利剑”。

三是开展“牵引化审计”。构建投资项目“分段对比审计”平台,将15个大项目切分细项交付不同中介机构审计,统一核算标准和处理处罚,防止中介机构趋利性和技术性问题。并对中介机构实行动态淘汰管理,避免和减少“人为干扰”,最大限度节省政府资金。

四是开展“数字化审计”。积极探索大数据间合并运用和关联分分析,首次采集41家医疗机构相关数据,筛选出90多万条疑点进行关联分析,查出30家定点医疗机构超物价规定收费、违反协议报销医保基金等问题,节约财政资金1960万元。(刘方宇 李智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