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审计厅扶贫扶在点子上 不搞形式 不走过场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1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这栋600平米的村级组织活动中心今年年底竣工;对面山上500多亩中药材产业基地初具规模;饮水工程和道路修建已做好了设计方案准备动工,‘一进二访’活动给每个贫困户都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12月中旬,刚走进湖南省审计厅扶贫的双峰县甘棠镇祠堂湾村,支部书记刘进晚笑呵呵地介绍情况,村民们拍手称道:省审计厅扶贫“扶”在点子上,扶贫“扶”出了新气象。

祠堂湾村位于双峰县最偏远的海拔500米高的磨石山下,共12个村民小组1169人。因环境条件恶劣、基础设施不完善等原因,该村经济发展缓慢,群众生活较为困难。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湖南省审计厅确定为祠堂湾村2015-2017年的帮扶单位。今年以来,该厅紧紧围绕三个重点实施精准扶贫:一是“扶持谁”。该厅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各户的住房条件、劳动能力、孩子教育、健康状况等进行核实、精准确定了86户扶贫对象。二是“谁来扶”。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该厅有效组织了“一进二访”活动。9位厅领导和33位支部负责人及工作队分别与贫困户结为帮扶对子并完成入户走访,真正做到弯得下身子,坐得了灰扳凳,与群众和谐融洽。三是“怎么扶”。入户走访人员根据掌握的实际情况,为各户定制了脱贫措施,适宜养殖的扶持养殖,适宜种植的补助种苗,家庭孩子读书困难的给予教育帮扶,身体健康有问题的给予医疗救助,有劳动能力的通过在药材产业基地务工等帮扶就业,没有劳动能力的根据政策分别纳入五保、低保等由政策兜底,做到各户各策,确保精准脱贫。(肖劲舟 王玖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