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建立医疗系统数据平台 积极推进信息系统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5日】
【来源: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对市属医疗单位信息系统(以下简称HIS系统)审计工作,2014年该局在对全市部分医疗单位信息系统开展的试点审计中,揭示了医疗单位在财务收支中存在的超标准收费、一次性卫生材料违规加价等问题以及HIS系统存在的数据输入缺少约束性控制、临床护理子系统未按规定设置查询功能等漏洞。

为把握总体,总结经验,全面了解医疗单位在医疗收费、HIS系统管理方面的情况,实现对HIS系统审计全覆盖的目标,2015年在试点审计的基础上,该局积极强化信息化审计工作,对全市18个医疗单位HIS系统、业务数据以及数据库文档资料进行了全面采集,建立了医疗系统数据平台,为下一步全面开展HIS系统审计奠定了基础。该数据平台着力通过对HIS系统、业务数据以及数据库文档资料采集,进一步提升医疗单位审计数据分析应用能力,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力求将信息系统审计融入日常审计之中。同时,通过审计促使医疗单位规范收费管理,堵塞HIS系统管理漏洞。目前,HIS系统采集工作已接近尾声。(于长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