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武昌区:五措并举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5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审计局组织全体审计人员集中收看了全国审计工作视频会议,大家一致认为,刘家义审计长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审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针对当前形势和任务提出新的思路和要求,为2016年审计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结合武昌审计工作实际,该局明确下一步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审计。加大对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持续组织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切实发挥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作用。审计中避免面面俱到,重点抓住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等方面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保障政策落地生根。重点关注创业创新、扩大有效投资、促进转型升级、精准扶贫、节能环保等领域政策措施的贯彻情况和效果,切实发挥审计作用。

二是围绕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着力抓好预算执行审计。围绕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不断拓宽审计广度、挖掘审计深度,强化对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重点关注预算执行、调整等环节,全面提升预算执行审计的层次和水平,促进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和效能政府建设。重点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贯彻落实情况,“三公”经费等热点问题审计;将各单位各部门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相关要求的情况纳入经济责任审计范畴,发挥源头治腐的作用。

三是围绕加强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着力抓好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跟踪服务监督机制,实现领导干部任前、任中、离任三个环节的无缝隙、全覆盖监管,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预防和建设性作用,为领导干部依法执政、科学执政、廉洁从政保驾护航。在审计过程中,突出对转变政府职能的审计监督。重点监督和检查被审对象转变职能、“为官不为”等情况,以及行政审批制度执行、投资体制、利用协会组织乱摊派乱收费等问题,关注权力行使与责任落实,促进理好财、用好权、尽好责。同时,突出对屡查屡犯问题的审计监督,不断优化与纪委、监察机关的协作配合机制,利用联席会议的平台,及时沟通信息,通报情况,使各项监督有机结合,形成有效的监督合力,从而避免“老毛病”未改,又添“新毛病”现象,从整体上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水平。

四是围绕保障群众合法利益,着力抓好专项资金审计。加强对扶贫、社会保障、教育、就业、医疗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重点监督检查政策执行、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等情况,更加关注相关领域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更加关注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服务的公平合理分配,促进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发挥效益。在方法运用上,实行审计与调查相结合、同级审与上审下相结合,及时发现相同类型民生项目深层次及普遍性问题,坚持查处与整改并重,更好地发挥审计在为民中的免疫功能。在理念创新上,重点关注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工作,采取“事前参与、事中跟踪、事后审计”的模式,发挥审计在预防、矫正和补救方面的作用,使民生项目和资金实现“民众受益最大化,行政成本最小化”。

五是围绕促进规范投资管理,着力抓好政府投资审计。以促进提升财力投资项目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在坚持“工程结算审计全覆盖”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工程造价的真实性和资金投入的效益性,促进减少损失浪费和节约资源。扩大竣工财务决算审计范围,及时发现和纠正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全面反映项目建设经济效果,提高工程建设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加强对中介机构管理,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完善政府投资审计。由过去的事后审计向事前、事中审计转变,施工期间定期到工地现场巡察,掌握施工材料质量和价格、施工质量和进度、工程变更和签证情况,从源头上堵塞漏洞,保障建设资金安全有效;注重审计核查。对工程项目招投标文件、施工合同、增加工程报批文件等资料进行严格审核,对增加工程量和新增项目综合单价严格把关,结合现场勘查情况、现场签证资料和竣工结算资料,认真核对工程量,确保工程量的真实性。(代保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