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全方位开展保障房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7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审计署下达的新要求,近日,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赴宿迁市2015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组强化组织领导、及时上下联动、紧抓工作进度,严格要求、实实在在开展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工作。为此,审计组分成三个工作小组,从财政资金、住建工程和社保民政三个方面全方位展开了审计工作。

财政资金方面:从财政局获取财政部门筹集安排保障性安居住房项目资金的文件及财务资料,核查2015中央及江苏省下达的专项资金是否分配到位、财政是否按规定从土地出让收益、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是否足额安排公租房支出。在掌握财政筹集资金整体情况的基础上,审计组分组延伸至宿迁市下属各个区进行进一步核查,并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棚户区改造资金的筹集情况进行审计,对比分析信贷审核材料与相关棚户区改造规划、发改委批复文件的真实性。重点关注是否存在利用虚假棚户区项目骗取银行贷款、发行企业债券等问题,以及利用关联企业虚假支出循环脱离资金监管,转移项目资金挪作他用,未严格按照资金规定用途使用等问题。

住建工程方面:从住建、规划、发改部门获取棚户区改造及公租房建设的各项资料,调查安居工程开工、基本建成及实际交付使用的情况,核查是否有上报完成任务但实际未达到开工或基本建成标准,以重复上报、编造数据等方式虚报完成任务等问题。工程人员对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逐个进行了勘察,关注工程进度,现场核实保障房项目实际完工套数、面积、户型与报审是否一致。并对建设有关单位未执行抗震设防等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严重影响工程质量的问题重点关注。核查是否存在基本建设审批手续不全、未依法招投标等程序性违法违规问题。尤其对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设施建设与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同步规划、同步报批、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进行了核实。

社保民政方面:从民政部门采集农村低保和五保户登记信息,从残联采集残疾人登记信息,从财政部门获取财政供养人员信息,以便使用计算机筛选对比。重点关注农村危房改造,目前已从城建部门采集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农户档案管理信息系统中登记的农村危房改造农户信息、农村危房登记信息以及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发放明细信息。确定以农村危房改造资格准入和补助资金实际流向为审计重点,审计组抽查了4个乡镇6个自然村30户进行入户调查,实地查看危房改造情况,了解了农户信息、农村危房登记信息及补助资金发放等情况,掌握了宿迁城区农村危房改造模式,发现了农村危房改造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目前,审计组正在对审计中发现的工程建设、招投标、保障人员及危房改造对象的问题线索逐步进行重点延伸,落实疑点。(李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