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清: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精心谋划2016年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2日】
【来源:山东省临清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来,山东省临清市审计局先后召开多次专题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中办、国办下发的《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和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多措并举,精心谋划2016年审计工作。

一是强化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2016年,将继续根据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做好对简政放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养老服务业、社会救助等24个大项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深入开展对政策措施落实问题的分析研究,提出促进落实的建议,保障各项政策措施在该市的顺利实施,切实发挥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作用。

二是强化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进一步推进新《预算法》的贯彻落实,推动财政体制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摸清该市财政的收、支、政府债务和存量资金情况,评估财政风险。审计中,着重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的有关规定,逐步加强“三公”经费、人员编制等方面进行审计,严肃财经纪律,促进厉行节约。

三是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及时加强与该市委组织部的沟通协调,根据市管干部岗位的变动情况,合理安排全年的经济责任审计计划任务。逐步推行离任审计交接制度,对管理资金少、职能单一单位的经济责任审计,简化审计程序,逐步探索离任交接制度,提高审计效率。

四是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审计中,注重关注工程建设质量,关注财政资金投资效益。促进政府投资项目的规范管理,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加强与发改、住建、财政等部门的配合协作,及时掌握政府投资项目的“计划、投资、建设、进度、资金、效益”全方位信息,促进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充分利用社会中介投资审计力量,缓解审计人员少、任务重的矛盾,在扩大审计覆盖面的同时确保审计质量。

五是加强审计整改执行工作。完善审计整改执行工作机制,督促被审计单位切实整改有关问题。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探索建立审计整改约谈机制和问责机制。同时,加强与纪检监察、财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及时移送处理审计查出的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孙连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