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金坛区:“四个围绕”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8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审计局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四项重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议精神。

一是围绕增强独立性,积极配合开展体制改革。结合贯彻《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积极将基层的情况和对改革的建议向上级审计机关反馈。在审计项目、人员配置等方面积极服从上级机关安排,按照上级业务考核标准推进审计工作。加强与当地政府的协调,主动配合各项工作的推进,全面听从指挥给改革的开展提供基层保障。

二是围绕审计全覆盖,着力提高审计监督成效。一方面紧扣这项机制创新科学谋划2016年审计计划,着力推进审计对象的全覆盖。加强计划统筹,摸清审计对象底数,科学确定不同审计对象的审计频次。推进区级机关领导干部五年一审、乡镇领导干部三年一审,重要情况随时审制度,对政府投资建设工程做到全跟踪,对涉及全局或行业性的重点资金和重大项目进行全面审计,形成完整的监督链条。广泛征求建议,将加强对热点难点问题的专项审计,实现以点促面。另一方面积极扩大审计作用的全覆盖。继续开展“抓审计成果、督整改成效”行动,要求审计人员不仅要善于总结归纳揭示体制机制层面的问题,更要立足长远善于提出意见建议。要求每个科室每年至少要出具两份以上的审计专报或情况反映,及时向区领导汇报,并推动建立区级层面的制度。同时实行主审督促整改、适时查看整改效果、定期“回头看”检查的方法,督查整改落实情况。把整改落实的成绩、未落实到位的情况通过专报形式报区领导审阅,推动整改情况公示,确保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

三是围绕突出职业化,锻造忠诚尽职审计队伍。以学习为基础,以实践为重点,以教育为手段,以比试为媒介,以考核为导向,培养“忠诚、干净、尽职、担当”的审计队伍。开展“讲党性、守底线、强担当”专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使审计人守纪律、知敬畏、存戒惧。深入开展“青年讲堂”,加强审计骨干阶梯式培养力度。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学习交流,鼓励相关职称、资格考试,提高业务水平。围绕德能勤绩公开选拔干部,加强审计人员分类管理和职务晋升,确保审计队伍常绿长青。

四是围绕着眼一体化,全面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围绕“七个一体化”和“六大转变”,进一步推进财政、企业、经济责任、资源环境、民生审计一体化,做到结果共享、综合分析;实现审计发展规划、年度计划、项目方案、组织实施一体化,做到前后呼应、目标一致。形成查处问题与促进发展、分析原因与推进改革、促进整改与推动问责一体化,进一步规范财经秩序,促进政府资金合法高效使用。(孙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