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审计厅重视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0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甘肃省审计厅把年度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作为推进审计质量建设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认真贯彻执行审计法律法规和国家审计准则,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打造精品审计项目。每年分别评选出全省优秀审计项目30个左右,在年度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予以表彰奖励,颁发荣誉证书,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自2011年起,每年从全省优秀审计项目选出12个项目向审计署推荐参加全国评选,截至目前已先后有7个审计项目受到审计署通报表彰,其中优秀项目3个,表彰项目4个。受到审计署表彰的7个项目中,省厅实施的有2个,市州审计局实施的有3个,县区审计局实施的有2个。

为了提高优秀审计项目评选质量,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2015年该厅对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及标准进行重新修订完善,使其更具有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确保评选出的优秀审计项目在规范化和审计成果方面具有“双优”特点。在推荐项目范围上,除省厅各业务处室分别有12个项目参评外,还要求14个市州审计局分别推荐2个项目,且至少1个为县区审计局直接实施的;评选标准分审计项目规范化和审计成果两大部分。规范化部分按照审计法律法规和国家审计准则要求,细化设置了审计通知书、审计实施方案、审计证据、审计记录、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及审计移送处理书、审计决定整改落实、审计程序、审计档案9大类64个小项,满分100分,采取扣分制。同时,为适应依法行政工作新要求,参照审计署的做法,加重了严重违反审计法定程序和超越审计法定职权的扣分值,如:对审计实施中出现的未持有审计机关负责人签发的查询单位和个人在金融机构账户、存款通知书,擅自查询的;审计组审计报告未以审计机关名义征求被审计对象意见;未告知或错误告知被审计对象救济途径;符合审计署审计听证条件,而未履行听证告知程序;超越审计法定职权范围,依据审计机关不具有行政处罚主体资格的法律法规作出审计处罚的情形,加重扣分,直至取消参评资格。

审计成果部分采取加分制,设置了审计揭露重大违法违规违纪案件线索及处理情况、揭露违反财经等法律法规及国家政策方面的情况、揭露损失浪费和核减工程造价及非金额计量问题情况、审计促进机制体制和制度建设情况、审计专报批示及信息采用等情况、审计技术和移交核查及绩效审计情况6大类26个小项,赋予了各小项初始加分标准,评审中初始得分上不封顶。在最后成绩汇总阶段,将审计成果部分最高分设为160分,对以上6大类,按照审计成果重要性原则分别赋给每类一定汇总标准分值。每类最终汇总得分计算方式:分省厅有关处室和市州审计局推荐项目二个层级,将同一层级所有项目每类初始得分进行比较,以初始得分最高者为参照,初始得分最高者得该类标准分值,其他项目按照每类初始得分与此类得分最高者比较计算出相对比率,相对比率乘以各类赋予的汇总标准分值,为该项目该类的最终得分。各类最终加权得分相加,为审计成果部分最后得分,计入总成绩。

为了以优秀审计项目评审为平台,加强省市县三级审计质量建设经验交流,寻找差距、借鉴经验,在评审人员构成上,该厅抽调省厅有关业务处室、市州、县区审计局审计业务骨干30余名共同参与。评审结束后,全体评审人员进行审计项目质量“得与失”大家谈,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质量标准。为提高评审效率,靠实评审责任,评审小组采取背靠背、流水线作业,共分审计通知书和审计方案、审计证据和审计记录、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和审计整改、审计程序、档案装订和审计定额管理、审计成果7个具体事项评审环节,各环节安排37名同志进行考核打分,并指定1名小组负责人。对扣分、加分事项要求在评分表中详细写明具体原因,经小组长审核后签字确认。今年,共评选出全省优秀审计项目11个、表彰项目15个,其中市州、县区审计局实施的项目各有7个获得了优秀和表彰等级。(李保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