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强化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 基本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1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5年,云南省文山州审计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强化服务意识,强化机关管理,加大社会购买服务力度,对政府投资建设重点项目实行全过程的跟踪审计,基本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为进一步规范全州基本建设项目管理、节约建设资金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年全州共完成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874项,查出各类问题金额12.61亿元,审计核减工程投资9.31亿元,移送案件2件,提出完善管理的审计意见建议325条。

一是突出事前审计,切实抓好建设项目预算价审计。在对预算价的审计中,注重检查工程量的准确性、单价的合规合理性,注重工程投资控制、设计的合理完整性以及招投标文件的合规合法性等方面的检查。对于发现设计不合理、预算内容遗漏、招投标文件编制不规范等问题,及时反馈给建设单位进行修改完善,在查错纠弊的基础上,强化审计的服务职能。

二是注重事中审计,全力做好重大建设项目跟踪审计。跟踪审计主要对项目建设过程中重大设计变更、隐蔽工程施工、新增单价确定等进行检查,对审计发现的工程量计量错误、定额错套、单价偏高等问题,及时向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反馈,要求及时进行整改,有效促进了项目建设的规范性。

三是强化事后审计,扎实做好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决(结)算审计。在竣工决(结)算审计中,重点检查工程建设项目是否存在违反基本建设程序、虚报工程量、偷工减料、质次价高、中饱私囊套取国家资金等问题,本着“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促进完善”的原则,积极与建设单位交流沟通,及时反馈审计情况,促进建设项目管理合规合法。(李玥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