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龙湾区:审计畅通“三条通道”助跑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2日】
【来源:浙江省温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主动适应新常态,围绕区经济发展中心和大局,2015年,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审计局强力打通投资审计、经责审计和政策审计三条通道,保障社会经济健康运行。

一是畅通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通道。建立龙湾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跟踪审计数据库,并在全省率先推出了跟踪审计的一平台三制度模式。全年共对10个BT、BOT项目进行跟踪审计,涉及标准厂房、市政道路、污水处理设施等领域,投资概算达100余亿元,特别是在瓯海大道东延枢纽工程跟踪审计中,针对工程预算出具不及时和高价支付进度款的现象存在工程款超支风险的问题,及时进行有效造价控制,净核减工程造价1.08亿元,促进减少损失浪费,提高工程建设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

二是畅通经济责任审计量化评价通道。完善领导干部经责审计评价办法,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相关作风建设要求作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内容,增设执行相关规定的审计量化评价指标,实行一票否决的定性评价。评价意见严格规定领导干部但凡触犯9类违规事项一律不得列入优秀档次,5类违规事项一律不得列入较好及以上档次,3类违规事项一律列入较差档次。全年对7个部门9位正科级领导干部实行量化评价,从而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提高遵守财经法规的自觉性。

三是畅通重大政策贯彻落实通道。强化对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重点关注各相关部门工作计划衔接、措施落实、项目进展、资金到位等情况以及重大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如在保障房建设跟踪审计中,协助相关部门发行了以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为目的7亿元企业债券,还核减工程造价683万元。又如在“五水共治”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帮助区政府唤醒8800多万的闲置建设资金,提高了公共资金的使用效益。(邵伟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