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做好“加减法”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2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确定2016年审计工作重点任务,明确提出,紧紧围绕市委政府工作部署,做好审计“加减法”,努力提升审计质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新常态。

——做“加法”促增收。一是围绕增加财政收入做好“加法”,发挥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作用。在财政审计中,将财税管理、部门预算执行与专项审计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探索实践数字化审计,关注如何做大财政“蛋糕”,促进财政收支结构优化。今年,将财政审计工作的目标调整为“综合监督,促进规范,参与决策、提高效益”,真实合法性审计与绩效审计并重,注重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在对财政一般预算、预算外资金进行全面审计的基础上,横向扩展至政府的各类基金、税收征管、政府性债务,纵向延伸至专项资金的使用绩效。在确保财政资金用好用到位的同时,促进财源建设。二是围绕增进百姓福祉做好“加法”,发挥好公共资金守护者作用。2016年将把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时反映重大风险隐患,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深入开展对社保、医疗、住房、教育、文化、卫生、三农、扶贫、就业等民生项目的审计,重点监督检查政策执行、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等情况。

——做“减法”避浪费。一是围绕减少政府投资做好“减法”。按照市委政府突出重大项目建设,努力扩大有效投资等决策部署,积极探索政府投资审计新方式,加大购买审计服务力度,加强对重大投资项目的全过程监督,逐步加大对园区审计项目的复核监督力度,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的“全覆盖”。以核减工程造价、促进项目管理、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确保资金规范、高效、安全、廉洁使用,避免损失浪费。二是围绕建设节约型政府做好“减法”。强化行政经费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围绕《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文件要求,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审计力度,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关注行政运行成本和管理绩效,促进建设廉洁型、节约型政府。(张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