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紧抓“三大工程”贯彻落实全国审计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2日】
【来源:山东省德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结束后,山东省德州市审计局迅速召开局长办公会,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的总体要求,结合全市实际,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整合思路、明确措施,重点抓好三项工程建设。

紧抓提质增效工程,推动各项工作提档升级。重点围绕“提质增效”主题,以提质量,增效率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一要突出项目融合,增强审计监督的整体效能。以争创全国优秀项目为抓手,树立大财政理念,改变以往单个、微观预算执行组织方式,统筹整合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实现项目捆绑,依托大数据分析平台,对涉及全局或行业性的重点资金、重大项目进行审计,推动审计发现问题向行业性整改、系统性防范转变。二要突出项目转调,全力开展绩效审计。重点围绕政府投资重点、社会关注焦点、群众关心的热点开展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反映制约阻碍重大政策落实、项目落地等的体制、机制问题,找准症结原因,促使资金高效安全使用,推动改革创新发展。三要突出应审尽审,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重点开展乡镇和开发园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推动出台《关于加强乡镇(街道)党委书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2016年,整合全市审计力量,混合编组,交叉审计,对拟提拔使用、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经济总量较大和任职时间较长的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市审计局进行全面审计,力促基层治理规范化。四要突出质量提升,培育精品项目。实行项目限时制,按照项目节点定时梳理通报执行情况。针对重点、大型项目实施提前介入、审理前置,保证各项环节密切配合,无缝对接。实现审计线索移送归口管理,建立审计疑点信息库,推动查出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和案件线索。

紧抓素质能力提升工程,打造能征善战审计铁军。抓能力素质核心,建立差别化培训体系。结合审计职业化,加大人员培训力度,坚持领导干部抓观念转变,骨干人员抓能力提升,非专业人员抓专业补习,内部挖潜,提高审计人员职业胜任能力和攻坚突破能力。抓纪律作风保障,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活动。强化审计人员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财经纪律和工作纪律。抓考核督促硬标尺,完善以业绩为导向的用人机制。开展“十佳审计能手”、“计算机能手”评选,让审计人员“行为动起来,思想活起来”,激发审计人员创新争优的动力,营造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抓效能建设关键,推行人员绩效管理。结合审计职业特点及自身实际,将现有的机关管理、业务管理、业务制度进行量化分解,制定一套易考核、可操作的考核指标及评价要点,建立绩效考核管理系统,积极发挥绩效管理“跳起来摘桃”的管理要求,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效能。

紧抓文化建设工程,提升审计文化软实力。按照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要求,以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总抓手,突出文化引领作用,致力打造德州特色审计文化,树立德州审计形象,提振审计队伍精气神。搭建文化建设载体,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征集审计精神、审计之歌、审计文化标识等,融合审计规范、审计核心价值观及德州地域文化,提炼形成“厚德尚法、笃实精业、廉洁奉献、创新卓越”的德州审计精神。在局内筹建审计文化长廊,力求以文化人,以德润心,激发审计人员见贤思齐、明德惟馨正能量。切实筑牢廉政高压线,通过设立举报信箱、电话等监督渠道,探索采用现场巡视、审计回访、签订廉政承诺书等方法,确保廉洁从审。(王圆圆 张育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