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 确保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6日】
【来源:福建省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统一部署,福建省福州市审计局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方向,理清思路,完善措施,于近期全面部署展开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工作,涉及全市城镇和农村保障性安居工程总体情况及成效,保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棚户区改造规划及实施、保障性住房分配和运营管理、工程建设和质量管理以及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等。该局领导对此次跟踪审计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成立保障房跟踪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副局长担任常务副组长,下设13个审计组,分别负责对市本级及全市五个区七个县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展开全面审计。

该局在此次审计中构建了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保障房审计新模式。

一是全程参与抽房选房大会,加强事前监督。组织审计组全程参与公租房的抽房选房大会,通过深入现场走访查看,仔细观察公租房项目配租选房过程,通过与项目负责人交谈,了解房源分配管理和保障对象情况,全面掌握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实施保障情况,严格分配监督。

二是实地查看施工现场,加强事中监督。组织具备建设工程专业优势的审计干部深入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做好工程质量审计工作。通过检查住房结构、工程材料来源、施工技术人员配备等,落实工程质量;通过检查建设程序材料办理情况、核对施工日记和监理日记等内业材料,落实建设管理情况;通过检查工程进度情况等,落实工程进度报送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三是逐户探访群众,听取百姓诉求,加强事后监督。审计组成员在保障办同志的陪同下,前往各片区廉租房、公租房开展入户调查,发放《住房家庭入户调查表》,了解保障房住户家庭情况,核查实际入住人员身份,实地查看居住条件,听取百姓诉求。通过填写入户调查表格和拍照取证,准确掌握保障房质量和使用管理情况,全面确保保障房使用安全。

为确保项目有效推进,该局领导也多次深入保障房、危旧房改造施工工地及项目现场审计一线,加强审计现场实施指导,仔细听取审计组现场审计情况汇报,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质量,与审计组人员共同探讨拆迁补偿审计方式方法等,要求各审计组突出审计重点,充分利用图纸数据资料,加强比对核查,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全面完成审计任务。(陈遂 王舒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