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把好新年开局“脉” 谋划审计工作“位”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8日】
【来源: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继全国审计工作会后,近日,湖北省又召开了全省审计工作会,作为基层审计机关来讲,研究如何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是当前工作重点。竹溪县审计局党组根据上级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对2015年的工作进行“回头看”,找出存在的不足,为新年开局把好脉,为审计工作站好位提前谋划。

“把好思想脉”。重点研究解决工作激情不高问题,一是加强审计核心价值观教育,二是在不违规的前提下,尽可能解决工作、生活中的一些困难,三是向县委政府汇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四是抓好工作绩效考核。

“把好质量脉”。重点研究解决审计质量不高问题,一是经济责任审计,不能停留在一般性财务收支,要从权利运行入手,人和事要审计到位。二是政府投资审计,不能停留在审造价,要从揭露建设领域腐败问题入手,既要审造价,还要审程序、审财务,结合造价发现背后存在的问题。三是同级财政审计,不能提留在应付,通过揭示问题,提出较高水平建议意见。四是通过审计项目的实施,要很好地研究成果转化运用问题。

“把好创新脉”。重点研究解决工作方法不活问题,一是要树立好追责查案意识。二是通过审计,促进规范管理,加强整改。三是搞好上下联动,上级多为下级指导,下级也要多与上级联系,实现上下交叉,岗位练兵。四是搞好信息共享,特别在计算机审计方面,上面要加强指导,自己也要努力。

“把好作风脉”。重点研究解决作风不实问题,一是要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二是要认真践行“三严三实”。三是领导班子要沉下去,要发挥带头作用。四是坚持开好审计“业务分析会、业务办公会”。

“不越位”。重点是抓好依法独立审计,认真贯彻“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紧扣时代特征,在稳定改革发展大局中,准确把握审计方向和目标,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在经济监督、服务宏观管理、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职能作用,积极探索经济效益、效果审计,不断拓展审计领域,为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尽职尽责。

“不错位”。重点是抓好履职尽责,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改进作风为保障,密切关注宏观政策落实、政府重大投资、民生支出及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主动将审计工作融入县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中,以财政支出为主线,紧紧抓住公务消费、“三公”经费支出、资金使用效益三个方面,全方位履行审计职能职责,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和深化改革中发挥更大作用。

“不缺位”。重点是抓好审计保障,一是加大审计责任追究力度。积极争取县人大、县政府、县纪委的重视和支持,以督办审计问题整改抓手,通过追究责任,提高审计保障效果;二是提升审计综合分析档次。从宏观、全局的角度强化综合分析,揭示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强化体制机制层面的分析,总结归纳出存在的趋势和规律,提出意见和建议,发挥审计服务县委、政府决策的建设性作用,提高审计保障水平;三是积极探索财政资金效益审计的新路子。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核心,探寻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途径和办法,提高审计保障效率。(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