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审计厅以“五好”标准贯彻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8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青海省审计厅在认真组织学习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的基础上,制定并严格执行“五好”标准,切实将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一是立好责任状。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在更高的位置,层层签订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链条。主要负责同志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不放手”,牢固树立“抓好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主体责任意识,不当甩手掌柜;班子成员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不松手”,在分管工作中将业务工作和廉政工作两副担子一起挑、两项成果一起要;处室负责人和审计组长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不缩手”,敢抓敢管,善抓善管,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审计人员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不收手”,严守“底线”,忠诚履职,廉洁从审。

二是上好教育课。按照“找准载体、突出重点、营造氛围、务求实效”的工作思路,把握重点抓教育,突出引导抓教育,丰富载体抓教育,紧紧围绕党章党规党纪和省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组书记上党课、勤廉履职宣誓、专题辅导、党纪法规知识问答、谈心谈话、网络教育、警示教育、设置“廉政讲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多层次、多环节、多形式抓教育,形成人人参与教育、人人抓教育的立体式教育格局,努力营造“崇廉尚廉”的廉政文化氛围。

三是扎好制度笼。立足廉政建设规范化、长效化,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审计业务、机关管理等规章制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严格责任追究,全面推行廉政责任双向承诺制和一责双追制,完善各部门、各岗位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压缩审计自由裁量权,加强权力制衡,规范权力运行流程,切实构建起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整、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真正用制度管人、理事、制权。

四是系好纪律绳。坚持把严明纪律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首要任务,自觉在“六大纪律”上高标准、严要求,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跟上中央部署,真正把纪律挺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做到头顶有戒、胸中有尺、脚下有度。从严治理审计队伍,严格执行审前诺廉、审中查廉和审后访廉制度,全方位、全过程加大对审计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等情况的动态监督力度,努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

五是种好责任田。发挥好审计的反腐“利剑”和“尖兵”作用,切实加强对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严肃查处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对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坚决一查到底。着眼源头治理,深入分析研究审计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特点、发展态势和方式手段,积极提出建议,推动完善惩防体系建设。(马振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