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审计厅念好“三字诀”打造法治机关“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3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5年,青海省审计厅坚持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为主线,重点念好“学、严、用”三字诀,着力打造法治机关“升级版”。

一是念好“学”字诀,着力打造法治素养“升级版”。采取每月学法、每季讲法、每半年考法等制度,深入开展 “审计质量为生命线、审计纪律为高压线、文明审计为保障线”的“三条线”教育,不断增强审计人员的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和法律意识。在厅机关楼道设置法治园地宣传栏、放置展板、悬挂标语等20多块(条),在门户网站开设法治建设专栏,在短信平台定期发送法治信息15条,大力宣传“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宣讲宪法、审计法、行政法、公务员法等,养成自觉学法、用法、知法、守法的良好习惯。积极服务被审计单位,厅领导及业务骨干到资金量使用大的单位上门“送”法10多次,促进提高了被审计单位依法理财的意识。

二是念好“严”字诀,着力打造审计行为“升级版”。注重审计项目计划的科学性,通过书面和网络等形式,广泛听取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征集审计需要关注的重点项目、重点资金、重点领域,并紧扣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依法安排年度审计项目,切实增强了审计项目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透明度。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认真开展制度“废改立”工作,及时取消了1项审计行政审批项目,清理了不合时宜的制度规定,制定了审计方案会审办法、审计整改工作办法等多项制度,修订了审计权责清单和审计权力运行流程图,做到审计程序法制化、审计质量标准化、审计文书规范化。注重加强审计各环节的质量控制,实行政策法规处、总审计师、分管厅领导、厅业务会四级审理审计报告的制度,逐项逐条审议审计发现的问题及审计建议,确保职权法定、程序法定,有效提高了审计质量,防范了审计风险。

三是念好“用”字诀,着力打造审计质量“升级版”。严格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实施审计监督,全面真实反映审计情况,依法揭露查处问题,做到了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严格执行审计执法责任、审计执法督查、审计执法公示、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不断加大审计回访和审计质量检查力度,确保了审计行为和结论经得起法律检验。年内,厅机关审计执法案卷检查率达到100%,没有发生行政复议案件。积极稳妥推进审计结果公告,紧扣社会热点,突出民生主题,逐步拓宽公开渠道、依法加大公告力度,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审计厅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开了大气污染防治、就业、部门预算执行、外资运用等20个方面的审计结果,达到了各级领导重视审计、群众和媒体关注审计、被审计单位支持审计的效应。(党红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