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市本级2014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2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促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增强各预算单位依法理财意识,依据《丹东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暂行办法》,近日,辽宁省丹东市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对2014年度该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整改进行了专题询问。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审计局、监察局、督查室,各县(市)区人大等有关单位领导,以及部分市人大代表参加会议。

专题询问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分别就该市本级债务融资、政府采购、专项资金使用等问题,向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询问,市财政局、民政局、水务局、住建委、环保局、农委、海洋渔业局、房产局、林业局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对问题作了细致解答。解答中,双方直面问题,开诚布公,一问一答,沟通顺畅;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准备充分、言简意赅、突出重点,回答的问题实事求是、紧扣主题,不回避、不推诿,勇于担当。

询问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殿东进行了现场点评:一是要深化对专题询问工作的认识,切实破解人大监督审计整改工作难题。人大及其常委会应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二是充分利用此次专题询问成果,进一步推进跟踪监督,要利用这次专题询问,推动发现问题的解决。三是坚持与时俱进,把握监督重点,促进依法行政和依法理财。党的十八大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人大财经工作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工作重点从以前过多关注经济增速转向关注发展质量和效益,聚焦机构调整和改革创新,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方法。四是认真实施好新的预算法,在完善管理机制和体制上下功夫。总结2015年以来的预算编制和预决算监督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学习和贯彻新的预算法,不断提升依法理财的水平。通过脚踏实地、不断创新的工作,为该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潮就有关单位和部门如何以此次专题询问为契机,切实做好审计整改工作,以及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进行了重点强调。他指出:专题询问是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预算法》的重要举措,是加强预算监督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加强预算管理的有益尝试。今后,人大常委会要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高度,谋划和定位好人大工作,适应新常态,拿出新举措,不断强化依法监督职能,努力提高人大监督工作水平。(丹东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