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审计厅全力保障数据采集工作按时完成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2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安排布置的数据采集工作是落实审计监督全覆盖、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的一项重要举措。河南省政府高度重视,常务副省长李克指示,省直各单位和市县政府要落实好审计署数据采集的各项要求。河南省审计厅按照审计署和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在组织数据采集工作过程中,着力在“实”和“细”上下功夫,保障数据采集工作按时完成。

——周密安排,组织有序。一是协调力量,有序推进。由厅财政一处、厅计算机审计中心及部分地市20名业务骨干组成了数据归集团队,具体组织实施数据收集、恢复、校验及汇总工作。数据归集团队下设综合验收组和数据恢复组,综合验收组负责接收数据,对数据的完整性、规范性和报表的准确性进行验证。数据恢复组负责指导市县财政部门恢复数据库数据,并对数据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进行验证。二是强化培训,明确职责。在数据归集前,分管副厅长主持召开数据归集启动暨培训会,对工作任务、具体分工、保密要求等做出了明确部署。郑州特派办相关同志,结合上次数据上报经验,介绍了数据采集过程中的一些具体细节和注意事项。

——强化管理,严格审验。一是规范报送流程,强化流程控制。将归集工作分解为7步工作流程,并制定了流程节点登记制度,在完成每个流程节点上相应的工作内容后进行登记确认,确保数据归集安全、有序、可控。二是强化跟踪指导,保障数据质量。5次通过河南省电子政务外网短信平台下发相关要求,并根据报送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了2次有关问题答疑,及时指导地市报送工作,保障数据报送质量。三是统一要求,严格审验。制定《审查财政业务报表操作指南》,统一审验标准,对业务报表的完整性、规范性和准确性严格把关。

——利用信息技术,提升效率。一是构建模块,批量还原。利用数据库循环容器技术设计了自动导入模块,实现了数百个sql server备份文件的批量恢复及自动定位失败信息等功能。二是开发工具,自动验证。针对不同应用系统,利用VB编程工具和数据库技术开发了数据验证工具,实现自动化数据处理,对关键表、记录数、日期跨度及金额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进行验证。三是批量更名,规范格式。利用rename重命名软件,批量修改文件名,保证文件命名符合规定,方便了数据审核和后续利用。

截至128日,河南省审计厅数据归集团队已连续工作9个昼夜,完成了全省市县的数据初验及恢复工作,数据终验和上报工作预计将能提前完成。(赵斌 崔瑞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