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审计局“非常1+6”管理模式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2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以创新审计项目组织方式为牵引,近年来,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秉承创新改革思维,带动和促进提高审计人员素质、健全制度体系、提升审计能力与技术水平、优化审计整改质量、服务地方政府中心工作及协调政府其他部门、统筹基层审计机关的“非常1+6”管理模式,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以创新审计项目组织方式为牵引,全面提升审计质效

第一,以项目和地区集约,努力探索综合经济管理审计。一是以项目集约。如,开展6个先导区财政管理及功能实现情况审计调查,实现不同部门、不同专业审计人员知识结构和能力互补,组织、方案、报告、审理、处理口径标准统一与突出地区特点共融,结合东北地区唯一国家级新区--金普新区发展、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先导区转型升级目标要求,围绕先导区创新发展、经济结构调整、行政体制改革、提高行政效能等进行科学、系统揭示和分析,提出高质量审计建议。审计调查报告得到市长批示,审计信息被大连市委专刊登载。二是以地区集约。如,在4个地区由4个处室同时开展乡镇财政运行情况、青山生态系统工程建设情况、地方税收征收管理情况和区市县长经济责任审计,既减少进点、取证和征求意见等情况的重复出现,又使审计人员因审计范围拓展得到全方位锻炼,同时,实现审计效率效果最大化,推动实现审计全覆盖,促进财政审计大格局发挥成效。

第二,各种审计类型融合,全面推进“五位一体”经济责任审计管理新机制。将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等各审计类型有效融合,实现项目同步安排、协同实施、成果共享。构建责任告知、年度报告、离任交接、任中(离任)审计、问责整改“五位一体”经济责任审计新机制。实现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模糊向清晰转变,被动接受监督向自觉依法履职转变,事后监督向事前预防、事中监督转变,外部监督向内部控制转变。上述创新举措被《中国审计报》和《经济责任审计通讯》专门报道,市委书记唐军作了重要批示。

第三,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结合,深入开展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跟踪审计。一是实行“三合一”跟踪审计模式,即,独立审计项目要求做好统一的跟踪审计规定动作模式、其他审计项目均统一要求包含跟踪审计内容的自选动作模式、其他审计项目除自选动作外,按独立审计项目工作方案相关要求开展跟踪审计规定动作的“规定动作+自选动作”模式,最终将三部分审计成果集约而成反映当地落实稳增长政策的综合报告。二是实行“三线并行”审计方法。即,“政策、落实”主线,运用目标分解法和环节推进法,推动政策落到实处;“质量、效益”主线,推动政策见到实效;“协调、配合”主线,凸显审计特点和职业优势,与牵头和监督部门高效协同形成合力,推动政策措施及时纠偏。

——带动和促进6项管理机制建设,有力推进整体成效

一是提高审计人员素质。2015年“素质强化年”为契机,以审计项目储备库、审计对象资料库、审计案例库、审计经验方法库、审计政策法规库建设为载体,以“审计之窗”网站、“电子审计杂志”、局内业务辅导师培训为平台,促进全员素质提高。

二是健全制度体系。2014年“审计质量提升年”至今,制定和修订了59项制度,健全规范权力运行等9个方面制度,加强“五级”、“五环节”质量控制,完善“审计事项一事一结制”、“审计任务和问题清单制”、“审计整改清单制度”、“审计整改回访制度”、“大项目成果分享考核机制”、“审计质量通报制度”等,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局面。

三是提升审计能力与技术水平。坚持以问题和结果为导向,将调查调研、统计分析、自查筛查、问卷访谈与事前、事中、事后审计结合;组建审计大数据分析团队,探索大数据背景下数字化审计方式;开发“预算跟踪+联网核查+两级联动”财税联网审计平台,实现数据在线采集、远程审计、数据预警,实现对数据全过程、全方位监督。

四是优化审计整改质量。推动出台《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实行政府和人大预算执行审计和审计整改双报告制度,建立整改责任分工体系,健全审计整改对账销号制度,完善审计问题对号自查和风险预警机制。审计整改结果已被该市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范围,并由市政府督查室牵头督查整改结果。

五是服务地方政府中心工作,协调政府其他部门。围绕《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强化“监督是手段、服务是目的”,20151月至10月,向市政府和上级机关提交综合性及专项审计报告、信息、审计要情被批示和采用264篇(次)。有效利用其他部门管理资源和监督资源,建立部门联动、信息共享、成果互用、源头控管、共同治理的管理监督体系。

六是统筹基层审计机关。出台《大连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审计机关建设的意见》,强化对基层审计机关指导、服务和考核工作,落实审计机关重大事项逐级报告制度,审计人员上挂下派,形成上下联动、整体互动、发挥合力、共谋发展的长效管理机制。(于立萍 闫忠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