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南区:“五项措施”进一步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4日】
【来源:天津市津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天津市津南区审计局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天津市审计局2016年审计项目计划》,精心谋划2016年工作,确定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改革发展新要求,优化审计资源配置,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公共资金、重点民生资金审计监督”的工作思路。为顺利实现目标任务,该局采取“五项措施”全面提升审计业务工作水平,积极有效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做“强”预算执行审计,规范公共资金运行。一方面坚持以审查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为基础,分析收入和支出的结构情况,评价预算执行支出的质量,重点关注预算管理职责履行、全口径预算实施和财政存量资金,揭示本级预算执行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进一步突出预算执行审计的龙头地位和统筹作用。另一方面进一步拓展预算执行审计的深度和广度,着重以预算执行资金量大、专项资金多的单位为重点,加大延伸审计力度,本着“横到边纵到底”原则集中力量审查。确保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促进财政资金管理规范,提高使用效益。

二是做“精”经济责任审计,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方面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和市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围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和《津南区处级以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办法》,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的领导、组织、协调工作,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方法、重点和评价体系,在查纠问题的审计过程中,深入分析问题存在的根源,从完善宏观管理的角度提出较高层次的建议。另一方面以财务收支审计为基础,以揭示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为导向,重点关注贯彻执行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遵守法律法规、目标责任完成、重大经济决策、重大投资项目、生态环境保护、改善民生以及遵廉洁从政、从业规定等情况,客观公正地评价责任人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通过经济责任审计,推动被审计单位科学发展和守法守纪守规,为组织部门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提供可靠依据。

三是做“实”民生项目审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结合署、市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积极部署的基本保险、自然资源、环境治理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项目。一方面将中央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列为重中之重,局领导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指导,精心组织,科学谋划,确保党和国家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让群众真正得到政策措施带来的实惠。另一方面坚持以人为本,把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对民生、涉农、教育、卫生、环保、住房、社会保障等专项资金进行全面审计,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大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医疗保险、大气污染防治等专项资金的执审力度,促进专项资金规范运行,激发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

四是做“大”联网实时审计,扩大审计监督覆盖面。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津南区审计局根据市局部署积极创新审计方式,积极探讨联网实时审计新模式。一方面通过“一张网管理系统”提高联网实时审计效率,全力打造硬件设施,加强监管全区各162个预算部门、重点国有企业和项目建设单位,进行日常监管和疑点推送。另一方面着重提升软实力,严格执行《天津市津南区审计局各科室访问联网数据办法》等六项制度规范。同时加强对审计人员联网审计和计算机水平的培训和提高,形成“科技+制度+人才”的发展模式,努力发挥大数据优势,以联网实时审计和大数据环境为保障,拓展全区审计空间,拓宽审计监督视野,进一步促进全区审计监督全覆盖工作顺利进行。

五是做“优”内部审计工作,激发内审参谋助手作用。以“加强管理、提高效益、监督与服务并举”为内审工作的重点,要始终把内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促进发展、促进管理、促进提高”上。一方面及时转变内部审计工作思路,从以往单一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向同时关注管理和政策落实情况过渡,从以往钱和权两方面的关注重点向钱、权及政策制度机制多方位监督过渡,严格按照审计规范的领域、内容、要求和原则开展审计,尽力做到审计监督全覆盖,不留死角。另一方面加强开展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培训,促进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和人员素质水平的提升,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品德好、业务精的内部审计工作队伍,不断改革内部审计的工作方法和手段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提高内部控制评审实效。(刘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