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审计厅建立审计数据分析组 加大非现场审计应用力度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6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构建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继去年新成立电子数据审计处机构之后,四川省审计厅日前专门成立由厅内审计业务骨干人员和计算机专业人员组成的省厅数据分析组,并在即将开始的2016年项目审计中发挥作用。

建立数据分析组是大势所趋。由业务副厅长任组长,整合、集中厅机关相关骨干人员,利用已归集的数据资源和建设的联网审计平台,通过综合数据分析,为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提供依据,为编制项目审计方案、锁定审计重点提供支撑,以提升审计项目质量和效果为目标,充分发挥技术攻关、整体突破的团队作用,为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探索路子。

工作采取三步走。第一,厅电子数据审计处根据审计项目需要,提出专题数据分析工作方案,报经厅主要领导同意后,数据分析组以专题形式集中开展数据分析工作。第二,数据分析组开展专题数据分析工作,最后应出具数据分析报告,数据分析报告内容包括目标、内容、方法和分析结果。第三,数据分析组专题分析结果报经厅领导审定后,应根据业务分工范围移交相应业务处或审计组进行现场核实,同时,该审计组在项目归档时一并将数据分析报告归入项目档案。

这种做法,“加大了非现场审计应用力度,”审计厅副厅长陶志伟说,“提高审计能力、质量和效率,能够扩大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余川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