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清:四项举措助力审计监督“全覆盖” 力促新常态下审计工作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7日】
【来源:山东省临清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下发的《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以及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近日,山东省聊城市临清市局采取四项有力举措进一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着力促进新常态下审计工作新发展。

一是以科学的项目管理推进全覆盖。将该市120余个部门经过认真筛选分析,划分为建设系统、农业系统、金融系统等6大类,同时,分类建立统计台账,将上述部门的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等情况造册登记,年初科学制定审计计划,突出审计重点领域,关注重点问题监督,进一步扩大审计监督覆盖面,消除监督盲区。

二是以先进的技术手段推进全覆盖。2016年不断强化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深入推进县级审计机关信息技术与审计业务的无缝对接,逐步扩大审计监督范围。同时,积极配合上级审计机关的审计数据分析平台建设与电子数据的报送工作,为下一步全省审计机关统一开展的联网审计平台建设,更好地推进审计全覆盖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是以严格的审计整改推进全覆盖。逐步建立健全审计、纪检监察、组织部门、人事部门等相关部门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实行整改事项销号制度,严格把关审计整改事项,做到问题不整改,审计不销号,与此同时,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有关要求,逐步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将审计结果和审计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告,不断加强社会监督,稳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四是以合理的资源配置推进全覆盖。打破单位壁垒,实行大兵团、多兵种作战,混合编组,科学配置审计组成员,实现优势互补,形成攻坚合力,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最大限度实现审计资源的优化配置,在扩大审计覆盖面的同时严格确保审计质量。(孙连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