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践行文明审计理念 凝聚审计力量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3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在全国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刘家义审计长强调依法文明审计的重要性。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积极践行文明审计理念,努力探索文明审计的新路子,以审计文化、审计文明凝聚审计力量,激发审计人员工作热情,推动审计事业健康蓬勃发展。

文化引领——牢固树立文明审计理念

坚持从制度先行,制定《合肥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意见》,从理念养成、制度建设、氛围营造、素质提升等方面,提出审计文化建设的任务,突出了文明创建的合肥特色、审计特色,使全市审计机关文明创建更加系统化。通过“五大工程”实施,举办审计讲坛、学习周、领导干部培训班、机关干部综合素质培训班,并组织多批团队分别前往其他省、市审计机关调研学习,引导全局干部创新思维、更新知识、提升素质,让文明审计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依法审计——严格规范文明审计行为

采取多项推动依法文明审计工作,制定《合肥市审计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五年规划纲要》,对审计中的决策行为、执法行为、监督行为等提出具体要求。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法律法规和业务制度学习的通知》、《合肥市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试行)》、《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及监督的暂行办法》等,进一步增强依法观念,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加强审计行为监督。每年组织新进审计人员对《审计法》、《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进行学习;组织开展审计优秀项目评比,把依法审计作为重要条件之一;完善审计组业务例会制度和审计业务会议制度,突出对审计人员是否做到依法依规行为的评价,促进审计人员在实际审计工作中补齐依法行为的“短板”。

丰富载体——营造积极向上的审计文化

通过学先进、增责任、多活动等方式不断引导审计人员牢固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营造积极向上的审计机关文化。学先进,树立身边典型——金岚岚,组织专题学习会、组织生活会、座谈交流会、观看电影《村支书金岚岚》以及应邀去全国多地宣讲等方式学习弘扬金岚岚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把学习先进人物事迹精神与查找自身差距结合起来,与履行岗位职责结合起来,与审计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审计事业的自豪感和审计人员的使命感,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动力。增责任,大力推进“四德”教育,组织党员组建机关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四联四定”、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结对共建帮扶活动,提升审计人员服务群众、干事创业的宗旨意识和事业热情。多活动,积极搭建活动载体,组织开展“读书演讲比赛”、“安徽审计精神大家谈、中国梦•审计请、学习先进薪火相传诗词朗诵会、机关运动会、太极拳培训、青年户外活动等活动,积极营造创先争优、团结向上的机关文化氛围。

筑牢根基——当好反腐倡廉先锋队

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把廉政纪律作为审计工作的“高压线”,不断拓展和深化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廉政教育,教育审计干部严格执行双向监督制度和“八不准”审计纪律规定,强化“两个责任”意识,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实施“各部门月工作局领导点评”、“重要工作事项局领导督办”、“审计工作回访”等配套制度,形成动态检查、跟踪督促整改的常态监督管理链条,做到顶得住歪风、管得住小节,利益面前不动心、名利面前不伸手、审计职权不滥用,坚决防止审计干部涉腐,让审计干部作为反腐倡廉的先锋队底气更足、力量更大。(朱岩 王晓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