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五措施做好“五大发展理念”下的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3日】
【来源:福建省漳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开春之际,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审计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集中讨论会。会上,每个干部就本职工作提不足、讲措施,就如何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做好审计工作形成了五点意见。

一是创新审计重点、审计方法。一方面,对于审计项目尤其是年年审的项目,如何找到切入点极其重要,结合当前形势和本市情况,找准角度,创新审计重点,确保有成效。另一方面, 面对“大数据”审计,在传统审计方法的基础上,创新审计方法,运用计算机技术将简单的“数字”转换成“数值”,切实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

二是协调推进人、事、物发展。一方面,面对新常态、新形势,借助周二“夜学”平台,学习内容与时俱进,营造浓厚的学习气氛,切实提升审计干部综合素质。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审计问题整改与落实的协调共进,针对审计问题提出可操作性强、针对性强的审计建议,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同时,将审计项目与审计档案协调发展,项目成果凸显,审计档案完善,“精品”才可“出炉”。

三是注重服务绿色发展。一方面,审计干部要“绿色”先行,从小事做起,水、电、办公用品节约从我做起,低碳出行,切实为绿色发展尽一份力。另一方面,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积极做好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环保专项资金审计、生态建设项目审计,切实服务绿色发展。

四是开放审计思路。面对审计新常态,要摒弃就审计而审计的观念,树立审计思路决定审计成果理念,拓宽审计思路,明确审计重点,提升审计高度和广度,将审计成果转换成审计分析,从更高角度、更深层次进行研究和剖析,将成果运用最大化。

五是共享审计“食材”。一方面,坚持“晒”审计方案,审计干部共同参与、评头论足,听者与说者共促进、共分享,切实提升审计质量。另一方面,为避免不同项目、同一数据(文件)重复向被审计单位采集,将采集到的内容建立数据库,以便不同审计组共享。同时,一个审计项目与其他项目交叉时,成果共享,切实提升审计效率。(詹尉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