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创新举措力促审计全覆盖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4日】
【来源: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坚持按照“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的要求,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在探索实现审计全覆盖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做好统筹规划,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牵头召开全市经责审计联席会议,印发《连云港市经济责任审计计划管理办法》,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根据部门(单位)经济管理权限及其工作性质、经济活动规模、掌管财政公共资金量的大小等因素,将审计对象分为A、B、C三类,通过采取“任中必审”“任中抽审”和“以离任审计为主、任中审计为辅”三种模式,奠定了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的制度基础。同时,该局根据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建立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量化评价体系,依据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在对被审计领导干部依法定责的基础上,通过对五类8项指标的具体量化,采取百分制方式,对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主要经济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财政财务管理情况、重大经济决策的合规性、合法性及实施结果、领导干部遵守财经法规和廉政规定情况和审计查明的问题进行量化评价,依据评价结果,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划分优秀、良好、合格和较差4个等次,直观反映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应承担的经济责任的状况。2015年,该局实施任中审计7项,离任审计8项,审计结果和评价等次同时上报市委、市政府,该举措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

二是加强模式创新,推动财政资金审计全覆盖。采取“1+N”和“1+1”的模式,有效拓展了财政资金审计覆盖面。“1+N”即在开展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同时,结合具有代表性的专项资金进行审计。去年该局组织对地方水利建设基金、文化引导资金、人才发展资金等7项财政专项资金投入绩效情况进行了审计,在向市人大作“同级审”报告时,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审计结果得到了与会领导和代表的好评。今年该局将继续安排国土收益基金、国家创新城市建设科技专项经费等6项专项资金开展审计,提高“1+N”审计模式成效。“1+1”即在进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同时,结合所在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由同一审计组实施,发一份审计通知书,两个审计项目一次进点,协同审计,分别报告,同步整改。该局将在去年“1+1”审计模式试点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扩大范围,对9个部门实施“1+1”审计。

三是转变思路理念,扩展政府投资工程审计全覆盖。不断深化“国家审计为主导,内部审计为基础,合理利用社会专业力量”理念,通过跟踪审计、结算审计、竣工决算审计等方式,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政府投资项目开展审计;同时加强对建设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力度,有步骤地开展审计复核工作,扩大审计覆盖范围;强化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管理,通过政府采购建立了2015-2016年度市级政府投资项目社会中介机构备选库,配套出台了《连云港市社会中介机构参与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办法(试行)》,规范中介机构备选库的使用和管理工作,延展了审计的广度。去年该局对15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审计,涵盖民政、医疗、卫生、交通等各个方面民生工程,组织人员对该市规划展示中心升级改造布展等项目内部审计结果进行了复核,对通过政府采购选聘的2家中介机构,均要求其提供关于廉洁、独立开展审计工作的承诺书,其审计结果也由该局专业人员进行了严格的复核。

四是敢于先行先试,探索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全覆盖。针对全市实际,首先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点确定为包括海洋资源、土地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以及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领域,初步确定了与自然资源资产关系密切的海洋渔业、国土、环保、水利、建设、农业、林业等7个行业作为审计的重点对象。其次是明确审计内容,结合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土地资源、水资源、林业资源、海洋资源和节能减排、水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固体废物处理、生态环境建设等10个方面指标使用和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全面审计。去年该局在对市海洋渔业局以及原赣榆县领导干部离任审计中,专门制定工作方案,重点对海洋、国土、农林、水利等自然资源资产状况进行了调查,对自然资源资产法律法规遵守情况、决策制度制定执行情况、生态环境保护及相关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进行了审计,将海洋资源资产划分为7大类、30项指标,设计形成“年度基本情况表”、“资产情况调查表”和“资产管理制度统计表”等技术规范。该项工作得到审计署、省审计厅肯定,市委研究室进行专题调研,调研报告刊登在市委《调查与研究》专刊上,相关人员还被省审计厅抽调参加全省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方案、指南的编写工作。(仲崇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