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审计局五项举措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4日】
【来源:河南省平顶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审计署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近期,河南省平顶山市审计局分别采取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各党支部会议、全局干部职工会议的形式,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的讲话、李克强总理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等内容,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收到明显效果。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文件的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认识。采取局党组先学一步,统一局领导班子的思想认识;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集中进行全面学习;各党支部进行深入学习讨论,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审计署部署上来,自觉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增强忧患意识,增强使命感,以全新的思想状态投入到新常态下的审计工作中。通过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召开意义重大,作为审计机关,要紧密结合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用“四个全面”和“五个发展”理念谋划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扎实推进有质量、有重点的审计全覆盖,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创新的活力和敢当的责任,投入到审计事业中去,续写审计新篇章。充分发挥审计的经济监督的职能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新贡献。

二是科学谋划发展规划,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和经济建设中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统筹谋划,因地制宜,用“五个发展”理念谋划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启动“十三五”全市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编制,科学确定审计工作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措施,滚动修订和全面实施五年轮审规划,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实到具体措施上,争取工作的主动,力争实现审计工作的新突破,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宏观决策服务。

三是认真履职尽责,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任务,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审计制度,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要加大对中央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促进政令畅通;要深化财政审计,促进提高公共资金绩效;要深入开展民生审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要强化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和提高投资效益;要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四是认真总结实践经验,积极探索创新。大力推进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技术方法创新、组织方式创新、审计监督体系建设创新和理论创新,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加强对审计计划和审计力量的统筹整合,推行形成多部门、多类型、多专业审计力量共同参与、协作配合的一体化审计。探索建立地方金融和财政联网审计平台,优化大数据审计方法,更好发挥审计作用。

五是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审计铁军。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局党组自身建设,从严管理队伍,强化内部自我约束;提升专业能力,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全面提高审计质量和成效;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四个服从”;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认真查找并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强化政治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和大局意识;努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真正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干净干事,勇于担当。(黑相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