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创新审计项目计划管理 提升审计一体化水平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4日】
【来源:山东省沂源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审计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惠民生、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要求,践行科学的审计理念,创新提升审计一体化水平,努力实现更高层次的审计全覆盖目标,为服务全县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引导审计干部充分认识到市县审计一体化工作的重要性,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在宽度、广度、深度上将审计工作要落到实处,按时间按要求抓好创建区县审计一体化项目,打造审计工作大格局。

二是严格执行、提高效率。在审计力量不足的条件制约下,从客观要求出发,根据项目实际,认真理顺、好好消化、制定切合实际的“复式审计计划”并严格执行,打破科室界限、及时反馈项目落实情况,上下联动,一体运作,在增收节支、案件线索,领导批示、建章立制上做足文章,以便配合市局集中优势审计资源完成统一组织的项目。

三是资源共享,狠抓精品。充分利用审计报告成果可相互转化共享使用的有利条件,树立精品意识,实施精品工程,压数量、保重点、补短板、增优势、强法制,积极打造优秀审计项目。同时,通过向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及相关部门征集意见,深入调查研究等方式,把县级审计项目放在全市这个“大盘”中统筹考虑,融合县级审计机关独特优势,选准突破口,找准切入口,实现重点突破。

四是理顺机制,健全责任。切实处理好一体化建设与服务地方党委政府的关系,在各个方面积极与市局沟通衔接,确保一体化项目的顺利进行。同时,针对市局对区县审计机关的质量检查评比和问责方式,建立制定切实可行的县级审计机关考核标准体系。将各个科室的审计成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书》,修订完善《审计项目质量管理办法》、《审计质量岗位责任和追究办法》等系列制度,签订《廉政责任书》,将审计成果量化,积极推动审计目标达成。

五是以人为本,强化提升。建立审计人员学习、业务培训制度,对现有人员要普遍轮训,特别是计算机、金融、工程预决算、审计知识和AO系统操作培训,通过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岗位练兵、抓好学历教育和业务职称考试的继续教育,激励审计干部走上专业型、知识型和复合型的成长道路,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同时,在单位内部形成以老带新的优良传统,签订《导师制目标责任书》,形成以业绩论英雄的审计干部业绩评价机制,不断推动审计工作上新台阶。(郭津汝 窦芳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