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沙河口区:创新思维 主动适应审计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5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面对审计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围绕地区经济发展中心工作,近年来,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审计局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积极运用新的思维方式,坚持制度创新、方法创新、管理创新和内部监督创新,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主动性和适应性,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一是创新审计理念,推动政策落实。转变思想观念,跳出传统审计“就账查账”的狭隘视角,把审计放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来把握,深入思考审计工作如何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将国家、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纳入全年审计计划,并按季度制定详细计划,将其中沙河口区转变政府职能的落实情况作为专项调查项目独立开展审计,通过督查国家重大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突出审计重点,强化审计监督。强化计划管理,根据《2015年沙河口区政府工作报告》工作重点做好审计工作,围绕稳增长政策落实、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管理使用情况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重点领域,对政府简政放权、房屋管理与使用情况、涉及民生的区街管辖的市场以及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逐步推进审计全覆盖。

三是强化审计建议,促进机制制度完善。围绕社会关注的问题和审计工作的重点,撰写审计报告,编制审计信息,同时,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注重从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和整改意见,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健全制度,加强管理。去年以来,相关部门和单位根据审计建议,相继完善和出台了《沙河口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屋管理办法》、《沙河口区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的通知》等5项政策、措施和办法,有效发挥了审计建设性作用。

四是创新审计方式,提高审计效能。整合审计资源,指导城建、教育、卫生等重点政府部门对其下属单位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并借助社会中介机构审计力量开展专业性强的审计项目,使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中介机构资源有机整合。同时,在内部审计资源的安排上,打破内设机构职责界限,采取财政审计延伸与经济责任审计同审、党政领导同审、离任任中同审等方式,既保证审计范围全覆盖,又避免重复审计。

五是强化内部监督,切实依法审计。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落实“实、高、新、严、细”的审计工作作风,大力推进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规范审计行政权力运行及质量控制规范操作程序,通过业务交流、项目点评、定期总结、统计分析等方式实行审计项目进度管理,并试行审计项目交叉互审、建立审计档案三级检查制度,全面提升审计质量。(乔鹏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