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政府首次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审计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5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22日,江苏省无锡市政府召开第59次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市审计局关于2015年度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专题汇报。2015年无锡市审计局共完成审计项目71项,审计单位529个,共发现六大类503个问题,主要集中在预算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债务管理、工程建设等领域。通过审计查出违规金额8.94亿元,促进增收节支6.88亿元,核减工程款2.63亿元,在促进政令畅通、推动深化改革和科学发展、保障经济安全和人民群众利益、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和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上,无锡市委副书记、市长汪泉充分肯定了2015年审计取得的成效。汪泉指出,市审计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持续开展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不断深化财政管理和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工程审计、民生审计、企业金融审计以及专项资金审计,创新建立审计整改回审办法,建立与纪检、司法机关等部门执法协作机制,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将其作为依法履职、严以用权、以实谋事的重要抓手,全面抓好审计整改落实。汪泉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审计监督是《宪法》和法律确立的监督制度,是党和国家八大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部门依法依规揭示问题和提出建议,是依法履行监督权的重要内容。被审计单位依法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是推进依法行政的内在要求。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审计工作,近年来相继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明确要求各级政府每年要专题研究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审计署每年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审计工作报告后,国务院都会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和部署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对各部门各地区整改提出具体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切实把整改工作与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开展“三严三实”教育相结合,与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全力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相结合,与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政府相结合,与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着力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要全力确保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各单位要充分认识问题的严重性,从讲政治的高度,更加重视整改工作,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加快推动整改到位。要不断健全审计整改责任制,有整改任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进一步明确整改任务,逐项制定计划,倒排时序进度,落实有效措施,确保在今年520日前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审计部门要建立整改台账,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向市政府报告。市政府督查室要将整改情况纳入重点督办事项,加强对责任单位办理过程和结果的督促检查,对未按期办结的或办理结果未达到目标要求的进行催办,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要强化责任追究,坚持分类处置,对整改不到位的,要约谈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要严格追责问责;对审计发现的违纪违法等重大问题,涉及违纪的,由纪检监察部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涉及违法的,要移交司法机关处理。要进一步完善长效整改机制,对审计反映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研究,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审计部门要定期对落实审计意见、执行审计决定情况进行检查回审,督促落实和执行。(钱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