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审计局采取四项措施认真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1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组织全市两级审计机关500多名干部职工开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专题学习研讨,并召开局党组会研究贯彻措施,要坚持依法、求实、统筹、创新理念,更加贴近中心,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

一是注重“落地”。加强政策执行审计,把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所有项目都要结合关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推进实施。同时,加大对经济运行中风险隐患的关注力度,加强对扶贫、卫生、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推动金融、民生等各方面政策落实。

二是瞄准“绩效”。加强公共资金审计,在审计定位上,由“以财为主”向“财、政并重”转变,更好地服务财政政策落实、财政体制改革。在项目选择上,对纳入市财政集中核算的所有一、二级预算单位的财务账套数据进行采集,根据审计频率、单位使用财政资金量等指标综合分析,选定预算执行审计对象。在审计内容上,探索对财政决算草案编报、“营改增”政策试点财政扶持情况、国库预算资金收纳拨付情况、预决算公开情况等首次开展审计。在审计重点上,不仅监督检查预决算管理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执行情况,关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贯彻落实情况,更加关注财政支出绩效和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效果,促进整合专项、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优化结构、深化改革、提高绩效。

三是强化“责任”。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应审尽审,对4个区(市)长集中开展审计,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重点企业领导干部加大审计力度。深化审计内容,在企业领导干部审计中,更加注重推动企业落实国家经济政策,建立和健全科学的管理制度,形成既权责分明又统筹协调的治理机制;在党政领导干部审计中,更加注重揭示和反映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问题,促使领导干部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和中央政策,更加顺应新常态的内在要求。

四是注重“绿色”。加强资源环境审计,所有审计项目都关注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和环境保护政策落实情况;选择一个区(市)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探索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审计内容、审计评价、审计结果运用等重点环节,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相关制度。

为提高审计实效,该局还将创新审计质量控制、健全重大事项会议研究制度和参审中介机构审计结果报告制度,成立各类专业投资审计攻关小组,并在质量标准控制上,更加关注改革推进的力度和效果。创新审计技术手段,建设数据范围更为全面、数据角度更为多样的数据中心,逐步实现审计实施信息化、审计管理数字化,推进审计数据管理、数据分析、应用软件和调度指挥的一体化。创新审计整改,强化“单位负责、审计跟踪、政府督查”审计整改机制,采取“回头看”“见人、见账、见物”等形式跟踪整改成效。创新审计理论,与党委政府政策研究、宏观经济管理等部门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准确把握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审计的需求,用新理念、新成果引领和推动审计实践不断向前发展。(姜家利 孙莎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