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五关注”抓好供给侧改革政策落实情况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2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围绕扩大有效供给,促进重大政策有效落实,紧密结合该市实际,把审计监督的切入点、着力点聚焦服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上,突出五个“关注”抓好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落实情况审计,每季度确定一个主攻方向、聚焦一个重点方面,把问题查清、责任定准,切实发挥审计作用。

一是关注去产能任务落实,开展淘汰落后产能政策执行审计。围绕过剩行业压减产能,深入现场核实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落实情况,重点关注一些地区和部门落后产能退出的政策措施不够完善,导致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保持生产运行和职工队伍的整体稳定,支持企业在节能增效上进行大胆的改革尝试,为新兴产业腾出发展空间,进一步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节奏。

二是关注去库存任务落实,开展库存存货数量真实性审计。通过监盘库存数量、核实库存的真实性,重点关注一些地区和部门预测需求不够准确、存货管理不够重视、跟踪物流进度不够准确,导致过剩库存等问题,完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和消费者潜力,通过调楼市供应口、促消费口以及推出“以购代建”等方式缓解楼市“肠梗塞”问题,帮助企业加强供应链管理,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率先抢占“互联网+”客户市场,盘活地方资金。

三是关注去杠杆任务落实,开展金融审计、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专项审计。围绕去杠杆和保安全,促进防范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重点关注核查政府性债务中存量债务、金融机构资产质量变化、生态环境质量总体变化等情况;重点关注投融资平台公司负债结构、规模、资金投向及融资成本等情况,了解应付未付工程款情况及采用政府回购建设公益性项目和公司担保情况,切实防范和降低风险。

四是关注降成本任务落实,开展企业审计。围绕降低企业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在企业审计中,重点关注企业成本管理、产业结构调整、企业“三公”消费等情况,深入分析情况,查找问题。通过“再挖潜、保生存”,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减少库存所需的费用,轻装上阵,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工作,进一步加大政策对接力度,率先抢占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先机,提升综合竞争力。

五是关注补短板任务落实,开展扶贫等民生审计、资源环境审计。一方面社会政策要托底,就是要守住民生底线,另一方面资源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紧的约束、最矮的短板。围绕改善民生和补短板,重点关注检查国家扶贫等民生政策落实和民生资金分配使用情况,以及根据本地实际,加大资源环境审计力度,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促进政令畅通,促进国家惠民富民政策的落实。(张忠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