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五个聚焦”力促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2日】
【来源:山东省德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山东省德州市审计局聚焦审计质量提升、机关效能建设、审计文化建设、人员素质能力等精准发力,促进工作全面转型升级。

一是聚焦质量提升,打造“审计精品”。树立“质量至上”理念,以争创全国优秀审计项目为最高质量追求,科学谋划,依托审计技术方法创新,规范项目管理,强化源头培育。对拟开展项目对照创优指标逐项进行科学评估,对资金量大、成果开发价值较高的种子项目进行重点扶植。加强项目过程管控,着力构建审计项目内控机制,强化审计现场管理,提高现场审计规范化水平,确保不留死角。对重点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审理,坚持审理与审计现场同步,及时查漏补缺,确保各项工作无缝对接。加大审计成果开发力度,注重把成果运用和理论研究、审计信息宣传结合起来,做到业务人员、综合人员“链条式”衔接,加强综合分析的深度和力度,形成集成式、精深式的“二次开发”,放大审计成果效应。

二是聚焦人员管理,提升监督合力。牢固树立全市“一家人、一条心、一体化”的发展理念,确保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智往一处聚,汇聚起干事创业的巨大合力。通过统一建立人才库、项目库、成果库,完善项目管理,统一调配审计人员,统一组织审计项目,统一限定完成时限,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审计成果最大化。依托“大项目”实施,开展上下联动、横向融合、混合编组,实现大兵团、多兵种、协同化的“攻坚战”、“歼灭战”。以财政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为平台,加大对各业务领域审计项目的整合力度,做到同步安排、协同实施、成果共享。

三是聚焦技术方法创新,实现精准打击。主动适应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新形势,推动审计数据分析平台“建起来”、“联起来”、“用起来”。通过以审代训、实战参审、外出学习等形式,积极培养锻炼审计分析核心人才,建立全市数据分析人才梯队。结合重点项目开展,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强化业务部门和数据分析团队的深度融合,实现统一归集数据、分析数据、查找疑点、综合提炼,实现数据分析精准打击。

四是聚焦审计文化,打造德州审计品牌。以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抓手,突出文化引领作用,创新活动载体,丰富创建内涵,提振队伍精气神。搭建文化建设载体,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征集审计精神、审计之歌、审计文化标识等,融合审计规范、审计核心价值观及德州地域文化,提炼形成“厚德尚法、笃实精业、廉洁奉献、创新卓越”的德州审计精神,筹建审计文化长廊,力求以文化人,以德润心,激发审计人员见贤思齐、明德惟馨正能量。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机关建设,将四德新风尚内化于审计人员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对内增强审计机关凝聚力,对外树立审计良好形象。

五是聚焦督导考核,树立工作业绩导向。根据管理改革需要,以原有制度为依托,引进绩效考核管理系统,层层细化分解,落实到人,建立起重实绩、求实效的工作考核激励机制。修订完善对下考核督导制度,根据年初既定项目形成任务进度配档表,加大督导频次,每季度“晒出”任务完成进度,将督查结果纳入综合考核结果,在全市树立“以实干论英雄、以实绩用干部的”的用人导向及良好的工作氛围。(李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