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审计局以创新改革思维正确把握和妥善处理发展中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4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李克强总理“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适应改革发展新要求”讲话精神,近年来,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在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积极转变工作思路,以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为目标,在实事求是、客观审慎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基础上,以创新改革发展思维正确把握、妥善处理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发挥审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监督服务和保障作用。

——坚持“三个促进”,加大政府存量资金整合力度。该局加大审计力度,持续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政府存量资金审计,盘活整合各领域政府“沉睡”资金。通过审计,一是促进财政部门清理、压缩超过规定期限结余结转资金,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财政资金拨付效率;二是促进专项资金主管部门、项目实施单位按计划和预算推进项目落实,提高政府投资回报;三是促进部门预算单位界定、清理和上缴历年沉淀政府资金。如,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某预算单位沉淀历年前转让某项目土地补偿金额,其中,安置职工和动迁补偿未结束部分尚有大量余款沉淀超过2年,项目重新建设补偿资金因未有实质性进展多年沉淀,该局在厘清事情背景、摸清项目进展、介绍相关政策的前提下反复沟通,终于将存量资金缴入国库,实现财政资金收支两条线管理,切实发挥审计促进财政规范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遵循“四个有利于”,盘活沉淀的财政专项资金。该局深入分析、区别对待审计发现的财政专项资金沉淀问题,遵循有利于政策措施落实、有利于项目落地和实施推进、有利于财政资金安全、有利于财政资金尽快发挥效益原则,促进财政专项资金整合和统筹使用,促进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如,该局审计中发现政府股权引导基金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期运行发挥成效,财政拨付大额专项资金长期沉淀,审计一方面促进政府尽快完善股权引导基金管理运行、发挥促进企业发展的相关制度,另一方面通过促进财政预算改变和项目变更,将沉淀的财政专项资金及时收回,加快拨付使用于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待股权引导基金制度完善后再列入财政预算拨付运行,促进提高专项资金使用绩效。

——注重“五个把握”,妥善处理改革发展中的问题。该局在审计过程中,站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的角度,从综合、客观、历史、辩证、发展的视角客观分析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如,该局开展的先导区综合经济管理审计项目,针对财政管理、财政状况、财政作用发挥、先导区功能实现及管理体制等方面存在的诸多情况,一是注重把握先导区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前沿因先行先试导致失误,与假作为、乱作为导致失职相区别;二是注重把握因改革创新探索失误,与假改革之名谋取私利违法违纪相区别;三是注重把握加快发展的开创性举措,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相区别;四是注重把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服务企业的政策性举措,与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行为相区别,五是注重把握法、理、情以及新制度与老问题、老制度与新问题的界限。促进先导区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乔鹏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