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委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大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8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江苏省徐州市委、市政府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将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重大措施,聚焦产业优化升级,积极扩大有效投入,全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徐州市审计局在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重点对该市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省级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引导资金的分配、使用、管理和效益情况进行审计。先后组成6个审计组审计了17个部门、延伸审计了7个县(区),抽查了7个企业,10个项目,涉及各级财政资金2145万元,占省下达资金指标4640万元的46.23%。针对审计发现的补助项目少、扶持力度偏小、专项资金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该局提出了加强专项资金管理、明确专项资金重点投向、加大新兴产业扶持力度等审计建议,并向市委、市政府进行了专题汇报。

徐州市市委、市政府对审计建议高度重视,召集发改、财政等部门进行专题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快互联网平台经济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实施意见》、《徐州市拨改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措施,加强资金监管,在项目建设、资金支持、品牌创建、融资服务等方面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给予重点支持。财政等部门将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及时、足额拨付项目实施单位,确保专款专用,发改等部门扎实推动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在OA和政务网站全程公开申报过程,并通过定期调度、随机抽查、现场巡查等方式,做好项目的跟踪管理和对接工作。为了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该市还采纳审计建议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优先办理新兴产业项目的核准、备案、土地、环保等相关手续,加快项目实施;支持符合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发行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以及上市公司再融资;将技术先进、优势明显、带动和支撑作用强的重大项目,纳入全市重点项目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优先给予土地、信贷等支持。

随着一系列有力措施的实施,徐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2015年全市新兴产业产值由2010年的855亿元,跃升至2015年的4410亿元,产值占规模以上企业比重由16.6%上升至35%。一大批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在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取得实质性进展,如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硅烷法颗粒硅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在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已完成投资6.8亿元,将建成国际上单套产能最大的流化床颗粒硅生产线,该企业也将成为全球最重要的高纯多晶硅生产企业。(范恺 张玉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