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六线建设”做好新常态下的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8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就如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做好新常态下的审计工作,连日来,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分别召开领导层、中层干部、一般人员参加的座谈会,明确以队伍“基础线”、质量“生命线”、金审“技术线”、廉政 “高压线”、履职“责任线”、成果“产品线”六线建设为抓手,促效能转作风,以效能促发展,努力打造审计新常态,实现新常态下的更大作为。

——以“两个抓手”打造审计铁军,建设“基础线”。一是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建设这个核心,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抓手,加强中心组学习,以提高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能力方面的理论和实践探索为重点,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审计前沿理论和实务,提高领导班子的决策水平,与时俱进地谋划审计工作发展目标,保持前瞻性和先进性。二是突出抓好全体党员干部这个主体,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两学一做”主题教育为抓手,全面提升审计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按照一专多能、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的要求,加强高层次创新型审计人才队伍建设;综合运用集中整训、送教上门、务虚交流、实务导师制、电化教育、外出培训、专家授课、案例剖析、项目讲评、岗位练兵等多种形式,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开放式、多样化学习培训,努力提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做到行业精神不散、部门责任不丢、职业品德不失、业务技能与时俱进,打造一支能力强、作风硬、专业精的审计铁军。

——以百分制强化两个层面的质量管控,建设 “生命线”。视审计质量为“生命线”,把提高审计质量作为全局中心工作来抓,全面推行百分制质量管理,努力打造精品项目。一是按百分制标准强化审计现场层面的管控。加强审前调查,做好项目实施前分析研判;强化事中控制,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未上报告问题清单制度,加强现场审核、复核,规范自由裁量权;深化现场指导,要求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对重点审计项目“带班作业”;建立审计质量责任清单和质量考核制度,实行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控制,确保审计项目实施过程的各环节工作质量达到百分制标准。二是按百分制标准强化审理层面的管控。审理部门从审计记录、审计取证、问题定性、依据引用等百分制内容及时提出审理意见,通报质量问题。实行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定期研究重点问题和重大争议事项,进一步集体把关,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每个项目通过严格的审计现场、法制审理两级百分制管控和集体审议,层层把关,力争把每个项目打造成“精品”、办成“铁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以金审二期、三期建设为依托,建设“技术线”。适应信息化快速发展的需要,加快金审二期、三期建设步伐。一是抓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加大硬软件投入力度,加快审计数据中心、数字化审计指挥平台、审计综合作业平台等信息系统建设,逐步构建智能化的审计信息化体系;加快推进审计机关业务、公文、档案等各项工作的信息化,逐步实现审计业务管理和机关内部管理全过程的数字化,推进上下级审计机关之间、审计机关与审计现场之间互通互联。二是抓人才,加大信息化人才的培养力度。采取超常规的手段,通过争取人员编制、抓好人才引进、加大培训力度、强化实践锻炼等多种途径,加快信息化人才的培养。三是抓数据,加大数据采集集中力度。以完善审计管理制度为契机,加快数据采集集中,尽快构建全市审计数据系统。大力推进市直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与审计机关实现信息共享。四是抓运用,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利用数字化手段搭建统一指挥平台和项目管理平台,规范高效地汇集和处理大规模数据,广泛运用数字化审计方式,归集数据,分析数据,查找疑点,综合提炼,为现场审计“升级” “导航”,提高审计的精准度和时效性,同时,积极探索联网审计和信息系统审计。

——以“两个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设“高压线”。一是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和 “两个责任”清单,按照新《准则》《条例》、新“八不准”纪律和新作风建设要求,进一步细化完善党组书记、班子成员、科长、审计组长四级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的目标任务,明确各级抓什么、怎么抓。建立健全落实“两个责任”情况检查考核办法,强化责任追究,实行“一责双究”。二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推行政务公开,实行审计公告制度,倒逼廉洁从审。三是探索实行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分离制度,审计项目凡是能实行报送审计的,一律进行报送审计,确保审计项目依法独立。四是加大巡视组对审计现场的巡视力度,对所有审计组实行暗访、巡访、回访“三访”全覆盖,推行审计组成员“背对背”互评,在审计现场设置监督箱,确保“两个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执行到位。

——以制度推进职责履行,建设“责任线”。对原有内部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凡是阻碍审计制度改革的规定和制度,该废止的废止,该修订的修订,该完善的完善,建立起涵盖内部管理、业务建设等各方面的适应审计改革的完备制度体系,对各项工作职责进行明确界定和分工,切实做到有章可循、职责明晰。定期组织对各项制度进行学习,开展“提高职责意识,争做执行表率”等活动,让各项制度和职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贯彻到日常工作当中,达到全员“照章办事、履职尽责”的效果。同时,严格检查考核,兑现奖惩,奖励先进,鞭策后进,做到贯彻制度领导带头,执行制度做出表率,履行职责雷厉风行,同事之间相互监督,形成制度管权管钱管人管事的良好局面。

——以需求深化成果运用,建设“产品线”。以需求为导向,深化两个层面的成果运用,建设好两条“产品线”。一是针对党委政府、人大、组织、纪检等部门的需求,加强审计成果的综合提炼和深度分析,向党委政府、人大和各部门提供综报、摘报、简报、专报、要情和问题清单等“个性化”审计产品,为党委政府、人大和各部门提供参考依据。二是针对被审单位的需求,按照“一审二帮三促进”的原则,促进审计成果转化。“一审”,即在审计中总结出“听、查、看、测、比、访、折”八字工作法,找出被审单位存在的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然后对症下药。“二帮”,即帮助被审单位找准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解决办法和完善规章制度。“三促进”,即始终将促进作为审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监督,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和措施,促进被审单位自觉遵纪守法、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王海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