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政府投资审计突出“实、准、稳、狠” 力争审计工作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9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突出“实、准、稳、狠”的总基调,力争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再创佳绩。

一是工程项目结算审计突出关注“实”。把竣工项目结算审计作为投资审计的基础工作,坚持依法审计、全面审计、突出重点和成本效益原则。重点关注建设项目招投标环节,在揭示和惩治围标骗标以及虚假招投标上求实效;重点关注工程量是否实行清单计价,在揭露和制止工程建设中的高估冒算、高套费用以及资金使用违纪违规上求实效;通过加强预算控制、审计监督、中介评估,审计复核等多道程序关口,力求“干毛巾里挤水分”,重点关注政府投资资金的使用效益,在建设项目使用后的社会经济效益调查评估上求实效。

二是重点项目跟踪审计突出“准”。把重点项目跟踪审计作为政府投资审计的重要抓手,实行建设项目施工环节审计监督全覆盖,施工过程全跟进,施工、监理、质检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全监管,在此基础上突出“准”。一是准确选定跟踪项目,十三五开局之年将象山大道改造及城区高速出口整治工程、绕城公路东西外环建设工程确定为重点跟踪审计项目,着力解决跟什么的问题。二是修改制定《关于加强政府投资审计项目跟踪审计实施意见》,对跟踪审计目标、跟踪审计范围、跟踪审计方式、以及跟踪审计程序等进行细化明确,着力解决怎么跟的问题。三是对跟踪审计的重点内容和相关要求作出明确规定,着力解决跟到位的问题。

三是征迁补偿资金审计突出“稳”。把稳步推进征迁补偿资金审计作为审计监督关口前移的突破口,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从征地拆迁、项目建设到竣工结算、绩效评估实行全链条审计监督。一是稳步推进征迁补偿审计制度建设。在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征迁补偿资金审计工作的通知》的基础上,制定完善《征迁补偿资金审计规范》等规章制度,规范现场数据采集锁定、资料接收、补偿标准的采信等审计程序,确保审计质量。二是稳步推进征迁补偿资金的延伸和审计结果的公开,通过延伸审计确保征迁补偿资金真正惠及被征迁群众,通过审计结果的公开公示,增强征迁补偿的透明度。三是按照是否有利于项目建设效益尽快发挥、是否有利于节约政府投资资金以及是否有利于符合最大多数被征迁群众根本利益的要求,稳步推进征迁补偿资金审计,注重公平与效率的统一。

四是党风廉政和质量控制突出“狠”。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审计项目质量作为投资审计工作的两条生命线。一是狠抓廉政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把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及党章党纪党规作为学习重点,对“两学一做”早部署早安排。二是狠抓制度建设。突出问题导向和廉政质量风险控制,针对原有制度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管理的薄弱环节进行修订完善。对资料交接、项目分派与审计进行有效物理隔离,明确初审结果会审和核对的相关要求。三是狠抓复核复审。对所有项目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与审计人员个人岗位工作目标考核挂钩。加强主审行为监督,对主审与助审的职责进行重新划分。主审只负责现场踏勘、“量价费”的计算和审计结果核对,与审计相关的事务性工作全部由助审负责,将主审解放出来,切实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同时防止主审在初审结果核对前与建施双方私自见面、私自消化解决问题。四是狠抓风险点排查,细化流程管理。对政府投资审计监督检查权力及财务、资产管理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点进行认真排查,根据排查情况明确各风险点的等级,通过完善相关制度对高风险点实行重点监控。五是狠抓主体责任落实,实行清单管理。在强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清单管理的同时,结合投资审计工作实际,建立《审计组长(主审)党风廉政责任清单管理台账》,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各个环节细化明确党风廉政责任,做到一个项目一本台账。完善审计质量和廉政风险保证金制度,绩效工资与廉政责任事故和审计质量事故大幅度挂钩。(许顺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