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以制度建设为核心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9日】
【来源: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重庆市万州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发48号文件、中办国办58号文件和市政府20号文件精神,围绕依法治区,着力建立健全审计全覆盖工作机制。

一是健全完善制度,建立审计全覆盖工作机制。牢固树立依法依规办事意识,区委、区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意见》《万州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通知》《万州区20152019年审计项目五年轮审规划》《万州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万州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通知》等审计工作制度和办法,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保障审计工作顺利开展的制度体系,形成了重视审计、支持审计、注重审计结果运用的良好工作氛围,保障审计工作“有章可循、依规办事”。

二是探索“大数据”审计,推进审计对象内容全覆盖。区审计局为顺应大数据时代的要求,围绕“思想革新化、资源集约化、业务信息化、管理数字化、方式现代化”的信息化建设总体要求,以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效率为目标,制定了《万州区审计局审计信息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牢固树立紧跟审计署、市审计局工作部署、上下审计“一盘棋”工作思路,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在机构、人员上合理选配,做到有专门的数据采集管理科室,每个业务科室有能熟练运用信息技术的业务人员,选配既熟练掌握计算机运用又通晓审计业务的人员组成大数据分析团队,确立领军人物负责解决审计中遇到的困难、问题,采集、整理数据加以分析指导审计工作的开展。按照五年轮审规划确立的范围,将具备大数据运用条件的财政、税务、保障性住房、社保、医院等纳入必须采用数据分析方法的项目加以实施。

三是坚持“三位一体”,健全审计全覆盖工作体系。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通知》,坚持以国家审计为主导,积极整合利用内部审计、社会审计资源,着力构建国家审计主导、社会审计参与、内部审计补充的三位一体、密切配合、功能互补、齐抓共审的审计监督全覆盖工作体系。一方面,加强对各内审机构和内审人员的培训、指导工作,充分发挥全区各内审机构在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强化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加强廉政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全区建立专兼职内审机构103个,配备专兼职内审人员198人。实行政府投资项目先内审再审计制度。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社会审计用人机制灵活、项目管理精细、审计专业技术水平高的优势,制定《万州区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审计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万州区审计局工程造价审计专业技术人员聘用管理办法》《万州区审计局加强外聘中介机构和专业人员审计现场管理意见》《万州区审计局委托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办法》,鼓励社会中介参与审计,建立了社会中介机构备选库,实行每2年筛选动态管理。

四是部门协作联动,推进审计整改结果运用全覆盖。一方面,认真贯彻《万州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坚持“谁审计项目、谁督促整改落实”,采取“限期整改、建立台账、跟踪回访、强化检查”等的系列措施,与相关主管部门积极配合,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报告整改事项和执行审计决定。同时,将审计整改纳入区政府年终目标考核,有力地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区人大常委会每年专题听取预算执行审计整改工作报告。另一方面,加大结果运用,按照《万州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与干部管理有机结合,纪委将审计结果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和保护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区委组织部将审计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考核、奖惩、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区委明确要求凡是提拔的干部只要是经过审计的,都要在区委常委会上报告审计结果;区委组织部、区纪委对存在问题严重的领导干部进行诫免谈话。(付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