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审计厅召开业务说明会解读2016年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9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23日,辽宁省审计厅首次召开了全厅范围的大型业务说明会。会议旨在让全体审计机关人员了解当前辽宁审计面临的新形势,明确辽宁审计担负的新使命,掌握审计业务目标的新特点,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理清工作方法,明晰工作任务,分享业务思路,为辽宁审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基础。

会上,五个牵头处室重点围绕审计任务、审计工作的内容、重点关键环节、需要注意的事项等内容进行了说明。

厅党组书记、厅长付忠伟着眼统筹与创新,对2016年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肩负的新任务、承载的新目标进行了系统解读。

会议指出,辽宁审计面临着新形势,国家全面振兴东北战略已经提出,中国审计的改革、创新、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辽宁审计面临新机遇。辽宁审计担负着新使命,审计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要与全面振兴东北战略中辽宁振兴的“短板”相对接;辽宁完善审计制度工作要与中国审计在2020年基本形成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审计监督机制的总体目标相衔接;审计的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要与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的要求和需求相适应和相衔接;省厅党组要创新思路、带好队伍,成为高效的全省的审计领导机关,当好全省审计工作的龙头和模范。

会议强调,辽宁审计是一个整体,要把握好审计工作的“方向盘”,加强党建工作,为审计工作提供政治保障;要随时准备好“刹车”,加强审计廉政建设,建立健全防止审计工作风险和偏差的重要制度安排和有效机制;要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引擎”动力,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以数字化审计为代表的新技术新方法,推动审计事业发展;要平稳协调推进四个车轮,加强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其他审计。

会议要求,审计工作要坚持目标导向和成果导向。一要充分认清审计业务目标的新特点。更加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谋篇布局,更加关注相关领域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更加注重发挥财政处室的核心作用,更加依托大数据的技术支撑,更加注重政策研究、综合分析和成果整合,更加积极推动打造审计成果形成机制。二要创新组织方式形成事业部制及矩阵式组织结构。要按照组织构架,在厅领导统一指挥下,由电子数据、政策研究、法规等部门做好技术支撑、综合分析和质量控制;由牵头处室完成审计任务的组织协调和产品的提炼整合,做到一产多果,一果多用;由业务处室开展好每个具体的审计项目。三要全面推进审计成果的统筹分析运用。要注重统筹分析上下级审计机关同步审计的项目成果以及由不同处室组织完成的同类审计项目成果,注重将微观的、单项的审计业务成果,上升为中观乃至宏观层面的综合成果。四要积极做好全省审计工作的统筹。要用东北振兴战略实施统领审计工作,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完善提高;要以全国完善审计制度为契机,强化学习、精心设计、扎实准备;要以辽宁审计编制大幅增加的机会,进一步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在全覆盖审计中充分发挥作用。(乔鹏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