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文登区审计局抓落实 审资金 重绩效服务创新创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0日】
【来源: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积极贯彻省厅关于深化审计“供给侧改革”,服务“五大发展”的指导思想,今年以来,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审计局着力从创业扶持政策落实、资金安排和使用、创业项目实效三方面进行审计,对该区创新创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推进全民创业工作稳步向前。

一是加强创业政策落实审计,促进政策红利全面释放。利用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的机会,将各级各部门发布的有关创新创业方面的政策措施进行收集,整理,装订成册,分发到每名审计人员手中,集中时间进行学习,在实施审计之前吃透文件精神,并制定目标考核表格,使审计人员带着清晰的工作目标进入现场,在政策落实审计过程中做到有的放矢,不偏不漏,确保国家的各项创新创业扶持政策都落实到位,释放政策红利,促进经济转型发展。

二是加强创业扶持资金审计,确保资金使用合法合规。为打造创业之城,该区政府投入大量创业扶持资金,其中,创业贷款担保基金规模达到1200万元,全年无息创业贷款放贷规模达到3000万元,仅每年用于支持电子商务创业发展的专项资金就达到2000万元。针对此类资金的计划安排、资格审查、资金发放等方面,审计部门充分发挥公共财政“卫士”作用,对创业资金的使用进行全过程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帮助及时整改,确保了创业资金合法合规使用。

三是加强创业项目绩效审计,确保发挥创业引领作用。政府帮扶创业不能一帮了之,政策落实了,资金发放了,项目启动了并不是最终目标,审计部门从绩效审计的角度出发,引入绩效审计指标体系,通过实地走访,从创业项目的经营现状、未来发展、遇到困难、产生效益等方面进行评估,得出客观实际的审计结论,促使创业相关部门在做好创业项目扶持的同时,更加关注项目的成长和发展,对创业者不仅要扶上马,更要送一程。(宋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