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三举措织密审计监督网 促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0日】
【来源:山东省高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高密市审计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审计全覆盖,严把监督关,织密审计监督网,充分发挥了政策措施落实“督查员”、公共资金“守护者”、权力运行“紧箍咒”、反腐败“利剑”等作用,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新常态践行新理念,科学谋划审计工作。着眼发挥审计监督作为国家八大监督体制之一的作用,站在推进完善国家治理和依法治市的高度,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紧密结合该市实际,深入思考、认真谋划、统筹安排审计工作,使工作理念、审计计划、项目安排更具全局性、科学性、协调性和针对性,绘好全覆盖审计监督“网图”。

二是推进审计全覆盖,充分履行监督职责。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全面审计监督。重点搞好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有效促进了推进简政放权措施、加强社会救助和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等方面政策措施的落地生根;深化预算执行审计,规范完善了预算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完善经济责任审计,推动正风肃纪,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加强投资审计,对政府性投资项目进行预审、跟踪审计和决算审计,提高了投资综合效益,近3年审减工程造价节省政府性资金1.2亿元;强化民生资金审计,监督社会保障、教育、扶贫等民生资金足额、及时、安全落实到位,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是发挥审计职能优势,参与专项治理整顿。在搞好日常审计监督的同时,先后牵头开展了严肃查处滞留截留、抵扣挪用、虚报冒领、套取侵吞各种补助资金专项整治活动,参与了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小金库”专项治理等整治任务,参与市纪委、监察局组织的经济案件查办工作,有效发挥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作用。(田晋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