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审计局“三入手”规范街镇财政管理 自下而上服务财政体制改革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挑选新洲等4个行政区中的10个街道乡镇,对其2015年度财政运行情况展开专项审计调查,从三个层面和维度,自下而上、以小见大,揭示财政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束缚、保障性困扰和潜在风险,服务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一是从规范基层财政全口径预算管理入手,推动健全财权与事权相匹配体制。围绕健全财权与事权相匹配、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机制目标,重点关注新预算法执行情况,核实街镇全口径财政预算收入的完整性、真实性和稳定性,掌握全部政府性资金来源的总量规模、结构比例和增减变化趋势,特别是引税收入、土地出让金的总体规模、形式以及占比情况,分析评价基本运行保障及影响;重点关注财政负担和民生建设情况,摸清财政供养规模、“三定方案”制度落实、财政事权范围,查清政府运行、社会事业、建设发展三类支出的比重关系,分析评价产业结构现状和变化趋势。通过审查全口径预算决算管理,摸清街道(乡镇)财政管理模式和财权、事权的实际运行情况,强化“收支两条线”和全口径预算监管,找出有限收入与刚性支出矛盾的成因,促进合理划分街道乡镇财政收支范围,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办法,推动财政责、权、利的协调统一。

二是从规范基层财政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管理入手,促进提升财政运行绩效。以提高“三资”管理绩效为核心,重点审查财政资金支出的合规性、合理性,紧盯资金拨付、发票报销、借款垫支、拆迁补贴等关键事项,密切关注“三公经费”、会议费支出和违反财经纪律、“八项规定”情况;重点审查国有资产的完整性、安全性,检查国有资产的账、卡、实物是否一致,土地房屋资产及出租、出售收益是否按规定纳入政府统一账户核算,有无账外资产,特别是集体资产的登记、承包、流转和转让处置情况,以及街道(乡镇)园区土地利用、基础设施的运转情况;重点审查国有资源利用的绩效性、环保性,检查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划拨、租赁审批情况,有无低于省定最低保护价违规出让土地的行为以及造成的损失。通过审查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资源管理的规范性和有效性,促进提高基层财政运行绩效。

三是从规范基层债务管理和内部控制入手,严防财政运行风险。把防范化解基层财政风险作为重点,摸清街道(乡镇)本级欠债规模、缘由,以及通过区政府融资平台企业举债的方式、规模和程序,促进建立健全借、用、还相统一的基层政府性债务管理机制。重点审查街道(乡镇)政府性负债的总体规模、性质、用途、逾期情况、还款来源,分析评价债务变动状况以及未来偿债能力;重点查清村级债务和基础设施建设中向企业、个人集资借款,举债用于楼堂馆所建设、发放津补贴,以及拖欠工程款等形成政府性债务等情况,分析评价产生财政风险的可能性;重点测试基层财政内部控制运行情况,检查风险防控制度机制是否健全、运行是否有效,内部控制是否遵循了不相容职务分离原则,债务决策机制是否科学,债务信息是否公开透明。通过审、帮、促,促进街道(乡镇)加强内部控制和债务管理,完善风险预警机制和偿债机制,提高风险防控水平。(张年德 柯有明 颜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