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江夏区:“三个重点关注”抓好扶贫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4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扶贫工作政策性强、落实政策措施和执行环节力大、资金整合机制建立及实施工作要求高、精准性扶贫工作量大等特点,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在对恩施州利川市扶贫资金审计中,注重扶贫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审计,扎实做好“三个重点关注”,积极围绕项目实施全过程审计。

一是重点关注扶贫政策措施执行环节。重点审计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是否按照省委、省政府及省直部门扶贫政策措施要求;是否建立与该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以及精准扶贫需求相适应的财政扶贫投入增长机制,及时清理财政存量资金,将当年清理回收可统筹使用的存量资金中50%以上用于精准扶贫;是否认真查找财政扶贫资金运行风险点,完善扶贫资金和项目的分配、使用、立项、审批、实施、绩效评估等具体操作规程和公示公告制度;分析出台的扶贫政策措施与贫困县扶贫工作贴切度不高、难以执行起到实效的原因,促进消除“中梗阻”现象,打通国家和省扶贫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重点关注扶贫资金整合机制建立及实施情况。重点审计是否建立资金、项目、招投标、管理、责任“五到县”的资源整合机制;是否成立整合资金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是否制定本地资金整合管理办法、整合资金规划、制定年度整合资金方案等,并以文件印发扶贫资金整合规划审批方案和年度扶贫资金整合方案。审查年度整合资金的来源、筹集金额、安排使用和资金结余情况,对照年度整合资金方案,核实未进行资金整合的部门和金额,深入分析资金整合不到位、整合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阻力和难点问题的原因,提出有建设性的审计意见,促进贫困县资金整合机制得到落实取得实效。

三是重点关注扶贫开发工作精准性情况。重点审计通过比对扶贫部门提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房产部门提供的房产登记数据、公安部门提供的车辆登记数据和户籍人口数据、编办提供的财政供养人员数据、工商部门提供的个体工商户登记数据和工商企业股东登记数据、民政部门提供的低保数据和五保登记数据,审查有无扶贫对象为财政供养人员、购买车辆人员、购买商品房或自建住房人员、个体工商户或经营公司人员等情况,核实贫困对象的真实性,是否存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识别不精准的问题。从中发现有无虚报套取易地扶贫搬迁资金、乡镇村组干部利用工作职务之便优亲厚友将不属于搬迁范围的农户纳入搬迁范围、违反政策规定原拆原建等问题。通过比对扶贫部门提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脱贫对象信息等数据,是否存在将不是贫困户的人员、未达到脱贫标准的贫困人员作为脱贫对象,脱贫成效不精准的问题。(帅业俭 鲁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