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部署全省20个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调查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6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审计厅召开全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审计调查视频培训会议,安排部署全省20个县市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审计调查工作,讲解项目审计工作方案和计算机审计方法,重申审计廉政纪律。

该厅此次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审计调查,旨在摸清20个县市的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进展情况,揭示改革进程中医院管理体制、补偿机制、价格机制、医药采购、人事编制、收入分配、医保支付制度、县域医疗资源配置整合等方面改革措施落实情况,揭露县级公立医院在执行收费政策、医药购销、基建和设备购置以及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严重违纪违规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上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针对性审计建议,促进深化全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进程。

会议指出,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关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十分关注。这次审计调查就是落实中央和湖北省改革举措,推动“稳增调促”政策措施落实的重要一环。各地要充分认识此项审计的重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完成项目审计工作。

会议要求,各地审计机关要转变思维和工作方式,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重点解决好四个方面问题,保质保量完成审计任务:

一是转变思维方式的问题。将以查问题为导向的思维,转变重点关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各项措施是否与上级的精神相符,是否具有地方特色,是否有效落地,通过对20个县的改革成效和问题的反映向省委政府报“实账”,推动改革的深化。

二是政策把握的问题。改革政策内容很多,没有现成的法规和可以判断的标准,需要以高超政策把握的水平和辩证审计的思路,以审计署出台的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的意见,以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主题报告精神为引领,全面、准确把握政策,推进项目审计。

三是开门审计的问题。要求实施开门审计,审计过程中要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充分沟通,审计报告要言之有物,证据确凿,让当地清楚问题之所在,做到心服口服。

四是以大数据思维创新工作方式的问题。要运用大数据思维方式开展审计,既要有单项评估,也要有综合立体的结果,不能仅仅用几个规定的标准数据去评判,不机械理解匹配改革政策,不孤立分析某一项指标。(厅行政事业审计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