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审计厅深入开展“十三五”规划调研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5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为了认真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近期,甘肃省审计厅利用1周时间,组成四个调研组,分别由四位厅领导带队,深入平凉、张掖、天水、甘南等十二个市州审计局及县区审计局,进行“十三五”审计工作规划专题调研。

找准问题。该厅从基层审计机关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入手,聚焦当前最急需解决的问题,确定了七个方面的调研内容,一是对“十三五”审计工作的打算:包括审计工作的主要任务以及对稳增长审计、财政审计、金融审计、企业审计、民生审计、资源环境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外资审计等方面的打算;二是对加强和改进审计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包括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推进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加强审计结果开发利用,完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建立健全对审计机关的监督制约机制,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加强和改进审计宣传工作,加强对内部审计的业务指导和监督以及对社会审计的核查;三是对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包括领导班子建设,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完善审计干部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四是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意见和建议:包括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审计机关党的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五是对推进审计法制化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包括完善审计法律规范体系,健全审计内部管理制度,坚持依法文明审计,强化审计质量控制;六是对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包括加大数据集中和整合力度,加大数据技术运用,加强信息化建设项目审计,金审三期工程建设;七是对加强和改进审计理论研究的意见和建议:包括突出审计理论研究的重点,加强审计理论研究队伍建设,加强审计决策咨询新型智库建设。

调查深入。调研组深入市县基层审计机关,亲自看、亲自问,将情况摸准摸实摸透,召开了由市州审计局领导、业务骨干和县区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认真听取市县审计机关“十二五”时期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当前基层审计机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制定“十三五”规划的意见建议。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获取了丰富真实的第一手资料,广泛征求了对我省“十三五”审计工作规划编制的意见建议,为制定全省“十三五”审计工作规划提供了可靠依据。

注重研究。本着“调查研究的过程在调研,重心在研究”的思路,各调研组在认真搜集信息、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集思广益的基础上,撰写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调研结束后,该厅及时召开调研总结会议,听取各调研组汇报,系统梳理问题和建议,透过现象看本质,力求分析充分全面,评判客观公正,提出办法符合实际、管用有效。下一步,该厅将积极采纳收集到的建设性意见,认真制定好甘肃“十三五”审计工作规划。(徐菲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