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1+N”审计方式孵化“N+1”审计成果 创新管理出成效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7日】
【来源:上海市长宁区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上海市长宁区审计局通过创新“1+N”的审计方式孵化出“N+1”的审计成果的做法,受到区委区政府的肯定。在近期该区审计工作会议上,区领导肯定该做法不仅是提高工作效益,也实现了审计能力、层次和水平的跨越式提升。

萌生“1+N”审计方式

人员、机构不能增加,如何做到审深审透,实现对审计对象的全景式审计?长宁区审计局探索实行“1+N”的计划、组织管理模式,在一个主题下,通过多种审计方式,对该涉及的单位、环节进行了全景式审计。一是注重人力资源融合。坚持通过成立一个审计大组,下设多个审计小组,将局业务干部统筹调配、综合干部兼顾投入项目,同时聘请社会审计专家委托延伸审计所属二级单位,邀请部分内部审计单位派出内审人员参与,融合政府审计、社会审计、内部审计的人力资源,根据项目特点和工作实际,结合人员专业特长和工作特点统一安排调度,实现优势互补。二是注重项目融合。在一个审计目标下,通过对该单位开展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审计调查相结合,深入了解该单位政策措施等落实情况,实现对该单位的全景式“录像”,并加强对多个单项审计成果的综合关联分析,增强整体性、全局性、宏观性和建设性的审计监督。三是注重工作融合。统一各审计小组的组织方案、实施方案、审计报告格式等,通过局班子分管审计项目亲自现场指导、进度管理会、审议会、RTX通讯平台等,建立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及时了解各审计小组工作动态,合理分解审计任务,归并同类审计事项,充分共享各审计小组已有业务资料和既有工作成果。同时,前移审理关口,提前主动及时介入到审计现场,统一控制审计质量,形成前后方协同作业。

2015年,在“1+N”模式下运作的部门预算审计预算单位数共计39家(涵盖15家预算部门及其所属24家下属单位),审计单位数是2013年的3倍、2014年的2倍多,首次实现10个街镇部门预算审计全覆盖。通过审计发现的体制机制等方面问题,由2013年和2014年的21%、25%上升到2015年的67.24%,促进全区各单位、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尤其是业务招待费、会议会务费、培训考察费以及差旅费等支出明显减少,得到区委、区政府和区人大的肯定。

形成“1+N”合力

在探索审计计划、组织管理新模式的同时,该局向内部审计、联网审计借力,形成“1+N”计划管理模式下的攻坚合力。

一方面,建立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联动机制,合理有效利用内部审计资源,提高审计效率。在2015年街镇机构改革时,将街镇内部审计工作纳入区政府部门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探索与纪检监察科合力开展工作,或成立内部控制工作小组。在开展部门(单位)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将内部审计制度的建立健全和执行情况作为评价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审计过程中,对国家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内部审计介入整改,督促被审计提高内部管理水平。截至2015年底,区内部审计机构增至43个,内审人员增至121人,共完成审计项目3521项,促进增收节支4605.37万元,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2756条。

另一方面,先后投入资金,建设完成审计管理系统、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和联网审计系统,同时建设了“长宁审计项目控制进度管理系统”,完善了“进度管理”、“审计整改”、“审计报表”等9个功能模块,有效加强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各环节节点的控制。全局审计人员每人配备一台笔记本电脑,实现审计现场与后方审计数据的有效联网。对审计问题建立清单,督促审计整改。

“N+1”的效果

审计组织方式的改变,提高了工作效率。近年来,长宁区审计局共审计300个单位,促进财政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1.67亿元,审计人员人均实现审计成果1389.21万元,审计经费的投入产出比为1:43,就是说审计每花费1元财政资金,可为国家带来增收节支等经济效益43元。区审计局共提交各类审计报告和信息简报461篇,提出审计建议301条,促进建立健全制度和措施123项。审计领域涵盖了老旧住宅电梯维修资金、住宅小区一体化管理激励资金等民生资金和区社会福利院、居家养老、标准化菜市场建设等民生项目审计,以及区市政养护及差别化管理、区绿化建设和养护等资源环境审计。

审计的社会效益也明显提升。在区委、区政府各类专题会议上,“审计整改”、“内部审计”、“审计信息化”等一批审计专业词汇屡屡被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加以强调,倍受各部门、单位关注,自觉接受审计、配合协助审计的意识提高。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每年至少5次听取审计工作专题汇报或到区审计局调研,为审计情况汇报开辟绿色通道,推动建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专门印发的《长宁区审计问责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长宁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等一批制度,以及区经责审联席会议工作例会制、审计整改回头看联动机制、5000万以下固投项目决算审计与财务监理联动、审计资料配合提供联动机制、街镇内审机制等,促进加强审计制度建设,形成一个更加完善、整体联动的监督体系。(高洁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