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审计厅探索实施“点穴式”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4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云南省审计厅在审计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提出的“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要求,围绕项目和资金“两条主线”,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积极解决审计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项目点多面广的矛盾,探索“瞄准目标筛疑点、组织力量搞试点、拿着清单揭问题”的“点穴式”审计方法。

一是瞄准目标“筛疑点”。瞄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的贯彻力、项目管理规范性、资金使用绩效性、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等审计目标,建立审计数据分析小组,借鉴省厅数据分析团队的力量,挖掘处室和个人潜力,融合审计经验和计算机技术,从海量数据中分析筛选出被审计单位的疑点问题,整理疑点清单,做到有的放矢。

二是组织力量“搞试点”。为核实验证数据分析的有效性,切实摸清被审计单位的重大问题嫌疑,审计中,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单位、项目开展试点审计。组织经验丰富的审计人员,对照审计“疑点”逐项延伸,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找准“突破口”。根据核实验证情况,召集参审人员讨论分析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特点和规律,提出问题清单。

三是拿着清单“揭问题”。根据人员结构实际,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合理搭配人员,组成各审计小组,去除“无用功”,省去“重复功”,专做“有用功”。各审计小组根据问题清单,逐项逐条对照,现场核实取证,精准揭示审计问题,提高审计效率,实现审计目标。(李玥帆 路伟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