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六个一” 推进审计数据分析团队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5日】
【来源:安徽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提高审计效率,提升审计人员数据分析能力,探索大数据环境下的数据分析新模式,服务审计全覆盖,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以“六个一”切实推动财政、地税、社保专业数据分析团队工作开展,力争数据分析工作再上新台阶。

选定一个主题、审计一个项目。结合年度审计计划,各专业数据分析团队选定一个数据分析主题,确定一个数据分析项目,组织实施数据分析工作。以具体审计项目为载体,采用业务骨干与计算机能手搭配、新老审计人员搭配组成团队,对该类项目的数据分析技术方法进行研究、验证、归纳、总结。为提高团队成员数据分析能力,在学中干,在干中学,采用专题培训、以“会代训”、学习研讨、专家指导、案例交流等形式,促进团队成员多维分析、数据挖掘等应用水平和能力得到加强。

形成一套表格、制定一个方案。通过不断总结数据采集、转换、清洗、分析过程中的经验,形成一套符合该类项目数据分析的标准表和数据采集、转换的统一脚本,有效约束审计人员获取数据的主观性、盲目性和随意性;根据数据采集情况,结合审计项目特点,编制数据分析方案,形成本类项目数据分析方案范本,形成固定的数据分析基本内容和事项,为今后审计项目的规范化、标准化、效率化实施提供经验,促进审计效率和水平的提升。

建立一批模型、编制一本指南。坚持问题导向,归纳梳理该类项目中以往发现的问题,并对其数据特征进行分析,建立相应数据分析模型进行实际验证。同时注重分析业务流程中的内部控制薄弱环节,锁定重点数据和重点业务,通过多维分析等技术手段,实现对问题的精确定位,分析、研究,总结一批实用性强、通用性高的数据分析标准模型,供同类审计项目使用。为提升研究成果的档次和水平,更好指导审计实践,将数据分析团队研究成果编制成一套完整的、系统的专业数据分析指南,推动数据分析工作专业化、制度化、机制化、。

专业分析团队的成立和“六个一”任务推动,明确了目标,落实了责任,有力促进数据分析团队工作开展具体化、精细化,也有力促进了审计人员观念转变,树立大数据审计的思维,共同营造出数据分析良好的氛围。(施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