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孝南区:审计助力整合资金6.7亿元推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8日】
【来源: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审计局坚持把扶贫开发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作为审计重点,采取扶贫政策跟踪、扶贫项目跟进、扶贫资金单独立项、乡级财政管理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延伸等审计组织方式,密切关注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紧盯扶贫开发和涉农项目专项资金,及时指出问题、督促整改、提出建议,充分发挥审计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的建设性作用。

同时,该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忠实为民的宗旨意识和敢于担当的事业心投身精准扶贫工作,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一是出主意。审计部门充分利用掌握的现行政策、区域现状、审计情况等资源,加强综合分析和深入思考,通过参与部门会商、专题调研、专题报告、要情反映、现场督导等途径,积极为整合资金、推进项目、建立机制出谋献策,提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意见建议。二是跟项目。坚持对涉农项目、扶贫开发项目的规划立项、工程预算、项目推进、项目管理、竣工决算、资金使用、项目绩效实行全程跟踪监督,大力促进建设项目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及时开工、规范管理、实用节约和优质高效。三是盯资金。2015年,坚持做到对扶贫开发资金监督“全覆盖”,在组织政策跟踪、预算执行、乡镇财政管理、部门预算、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扶贫专项资金等审计时,始终把这类资金作为重点审计事项和延伸范围,密切关注资金运行安全、管理规范和使用高效。

近期,该区扶贫工作管理机构、财政部门、重点贫困乡镇等单位向审计部门反馈了2015年度整合资金推进精准扶贫、扶贫开发项目建设、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的有关情况。反馈情况显示:2015年,该区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总要求,坚持集中资金“办急事、办大事”的优化资源配置,共整合地方财政资金、涉农建设资金、社会帮扶资金6.7亿元,对93个贫困村、7060户贫困户、16400个贫困人口进行精准扶贫,当年已有14个贫困村出列、2797人脱贫。同时,整合各类建设项目,加强了贫困村乡村道路、安全饮水、高标准农田、危房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为贫困人口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奠定了致富发展基础。(陆福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