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加快步伐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9日】
【来源:江苏省海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海门市审计局积极贯彻落实审计署20162月发布的《关于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意见》的文件精神,深入完善审计工作机制,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审计能力,不断激发审计工作创造力,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加快步伐,以新状态积极面对新常态。

一是抓业务规范、夯实审计工作基础。结合县级审计机关特点,在《2016年审计工作思路》(海审发〔201610号)中将制定《海门市审计现场管理办法》提上议程,并修订完善相关审计业务规章制度。从“审计程序、文书编审、审计整改、立档归卷”四个方面,进一步规范审计工作,细化审计业务规范,并在每季度开展“项目质量讲评”活动,各科室交流“最拿手审计项目”,从实际工作出发,完善审计业务评价考核体系。

二是全面推进“大数据”建设。坚持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是实现审计全覆盖的必由之路的工作理念,深入推进信息化审计工作。一要建立“数字化综合管理平台”,与南通市局接轨,推进审计机关与审计现场之间信息共享,为适应新常态下审计工作打下基础。二是全面加大计算机审计的力度和广度,探索“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审计新模式,广泛运用数字化审计方式,归集、分析数据,查找疑点,综合提炼。

三是加大对全市经济运行中风险隐患的审计力度。在今年上半年进行的同级审项目中,密切关注全市城建资金、交通建设资金以及市城投公司账内政府债务、银行信贷、企业投资负债等情况,掌握各方面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摸清摸透全市政府融资规模和市场资本运行现状,科学合理评估政府债务风险,提出审计评价及建议,维护全市经济安全运行。

四是加大公共资金绩效审计。不仅监督检查预算决算管理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执行情况,关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贯彻落实情况,更关注财政支出绩效和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效果,坚决查处以“打酱油的钱不能打醋”等为借口从而导致的资金长期闲置问题,促进整合专项资金、盘活存量资金,优化结构,提高绩效。

五是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创新发展为动力,全面激发审计活力,积极优化“经济责任实行等级评定制度”创新项目;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全面推进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依法依纪反映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问题,促进依法行政,并在借鉴上级审计机关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制定出台全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方案。

六是抓审计整改监督力度,力促审计成果“颗粒归仓”。充分发挥现行的《海门市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整改工作的跟踪监督,进一步规范和深化审计成果转换运用成效。对审计整改措施不力、效果不明显、未按规定期限和要求进行整改的单位,及时进行通报,并在全市各部门单位及乡镇园区年度三个文明建设单位综合测评时给予扣分;同时,对审计中发现的重特大问题,以审计专报、政务信息等形式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促进审计成果效益最大化。(徐春美)

【关闭】    【打印】